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 数字化升级成行业共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3日10:4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3日电(记者 杨有宗)2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上,“房地产业进入下半场”“高速增长已成过去时”等判断被业内人士反复提及。在这种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需进行数字化升级成为行业共识。

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百强房企权益口径业绩较7月环比下降1.7%,略低于1到7月均值。排名前30房企中11家房企单月业绩环比下降。

截至目前,多数规模上市房企均已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相较于2018年同期行业利润规模的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房企整体的利润增速显著放缓,仅同比增长不到20%。同时,2019年上半年规模房企的盈利能力经历了前两年的快速增长,已经进入平稳期。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管理长效机制",同时明确指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表示,房地产是大众市场绝非小众市场,这一定位彰显了中央新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同时也明确告知社会各界,不会走用房地产拉动经济的老路。

“我们再不能期望房地产市场的跌宕起伏了,更不能期望乱中取胜了。‘抢风口’之举,会害人、害己。” 冯俊提醒,长效机制是用经济和法律手段治理市场,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措施,实现供需平衡,市场平稳,价格稳定,杠杆适度,风险可控,供应结构合理,需求管理正确。

“行业的增速在放缓甚至总量在未来几年会下降,下降5%还是10%呢?都有一个问号。”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则直言,房地产行业已进入下半场。

张玉良认为,智能互联网是房地产的重要方向,是整个社会的大趋势,过去的大规模互联互通,以及虚拟世界的深度连接是推动城镇化进步的两个重要的因素,也是推动房地产行业的重要的动力。“因此我认为智能互联应该都是房地产,科技化数字化的重要方向。”张玉良说。

对于房地产行业数字化升级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要用大数据引导对住房近期中长期需求的市场细分,提高供给能力,做市场调研,要做大数据,要对新建对二手房对老房子的改造也要做市场调研。此外,通过运营数字化技术,优化房子的供给结构,提高场景升级换代。

行业数字化升级的努力已经开始。在2日的论坛上,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创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信用房地产”网站上线试运行,该网站实现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开放共享,为购房者提供参考依据。

登录该网站,在检索栏输入相关楼盘开发商名称进行搜索,除可以看到企业基本信息、股东信息、工商变更信息、企业资质等信息外,还可以查看该企业是否有重大税收违法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工商行政处罚、环保处罚等信息。

据悉,该网站还将与其他社会信用平台和机构互联互通交换数据,并将实现与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信用平台互联,为建设、土地、规划、工商、税务、金融等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管理依据和准入参考,实现信用信息共享。

冯俊表示,过去,房地产业的发展解决了人民群众住房极度短缺问题。今后,房地产业的发展是为了人民群众居住得更舒适、更幸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