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多方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3日17:32分类:区域经济

2019年,为进一步推动扶贫成效,安庆市太湖县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精准发力,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科技扶贫,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

位于刘畈乡的栗树农林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自2017年以来,围绕林长制改革的目标,咬定芭茅山不放松,先后流转山场8000余亩,发展毛竹、油茶、杉木等新造林7000余亩,并积极投入林下经济发展,养殖小黄牛150头。该公司流转贫困户荒山荒田荒地,以每亩15-45元不等的价格付租金给贫困户,租期25-30年;同时向贫困户提供本地务工的机会,目前有常年务工4人,临时务工180人次。

此外,栗树农林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每年通过刘畈供销社旗下的电子商务公司组织三次以上培训,清平村受培训贫困户人数达60余人/年,增加贫困户就业30余人/年。目前,该公司在刘畈乡对接帮扶贫困户共25户,累计捐款、物8万余元。据了解,通过山场租金、务工薪酬、股份分工、产业培训等多种形式,该公司带动了当地贫困户45户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真正做到了服务三农、精准脱贫。

自2014年11月以来,安庆师范大学持续深入开展对天华镇西冲村的定点扶贫工作,精心选派两名具有博士学历的副处级干部和一名年轻科级干部组成的工作队,扎根西冲村,充分依托学校科技、教育、人才等资源优势,通过人才扶贫、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不断创新帮扶手段,助力西冲村在2018年顺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安庆师范大学针对西冲村农业资源特点,选取贫困人口覆盖面广的香菇种植作为特色产业的主要对象,实施精准培植,形成特色产业模式。学校组建了一支科技服务团队,在菌种(生产)、病虫害防治、接种、菌丝培养、出菇和采收等环节配备团队成员, 实时提供科技支撑,并安排美术学院专家为香菇销售设计商标图案及包装盒等。在香菇等农产品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道路上,学校一方面依托教职工食堂和学生餐厅及广大教师的日常需要,定向采购该村香菇等农产品,另一方面借助电商平台拓宽土特产的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学校经管学院博士带领学生团队积极利用学校给予的政策支持,为西冲村农副产品建立网店、微店,开辟了太湖县乡镇电商的新路径,为西冲村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孙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