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4日09:1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9月4日电(记者郑良)厦门市市长庄稼汉3日在“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厦门专场”上表示,厦门正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庄稼汉说,厦门全力做好以“通”促融的文章,全力推进对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积极推进与金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努力推进“应通尽通”。

据介绍,目前厦门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近7500个,实际使用台资超过110亿美元,台资工业企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一。2018年,厦门对台进出口近400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对台贸易的50.6%。经厦门口岸进口台湾水果、水产品分别占大陆的80%和50%左右。

如今,厦门已成为两岸交流来往的重要通道。厦金航线每日有36个往返航班,日运送旅客超5000人次,去年通过厦金航线来往两岸的出入境旅客达174.5万人次。厦门-台湾空中直航每周32个航班,平均每日有4个航班。

庄稼汉表示,要努力做到“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厦门贯彻中央“31条惠台措施”“福建66条”,率先推出“厦门60条”和关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45条,在企业注册、职业资格认证、居住、购房、社保、就学等方面给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在厦门常住台胞达12万人,截至去年底,来厦就读的台湾学生(包括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共2525人。厦门持续打造一批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对台研学基地,目前已有两岸青创基地近30个,累计入驻台湾团队500个、台湾青年3200多人。

“我们将进一步密切亲情纽带,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让厦门成为同胞心灵契合的共同家园。”庄稼汉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