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成海军: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时代正在过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4日14:5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4日电(记者胡洁菲)近日,上海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民政部培训中心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所所长成海军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指出,不同于传统印象,目前以北京、上海等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一床难求”的现象已经基本得到解决。

“当下急需克服的问题在于如何满足更多老人个性化、定制化的养老需求。”成海军给出一组数据,截至8月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已经突破2.5亿,占总人口数的17.9%;65岁以上老人数达到1.7亿,占总人口的11.9%。目前养老市场,共有15万家养老机构,近3万家有登记。其中社区+机构床位数量达765万张,入住率只有52%,空置率达48%。

基于此,他指出,当下中国老年人普遍缺乏“价格适中、服务优良、能够满足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的床位。“就像女士去商场买衣服,满商场都是衣服,但女士们很难挑中自己心仪的”,成海军比喻道。

此外,成海军指出,目前中国养老服务业还存在以下五大矛盾:

一是养老机构价格高与老年人支付水平低的矛盾。以北京为例,截至2018年底数据,北京最低的养老机构三项费用(住宿费、餐费和护理费)平均增加2700元,其中半失能老人费用平均增加3700元,全失能老人增加6000元以上。

二是服务能力低与老年人需求多元化的矛盾。目前养老机构能够满足老年人基本的生活、安全需求,但很难满足其个性化需求,如临终关怀、医养结合、信息化等。2018年一项调查显示,北京526家养老机构中,只有40%能够满足老人的个性化需求。

三是民营机构发展快与监管落后的问题。总体来看 ,我国的监管略落后于事业的发展。从政策层面来看,“十一五”期间政策主论调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十二五”期间则是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这意味着,有较多税收、人力等各类政策优惠向机构倾斜。

四是养老服务行业难点、堵点、痛点多。土地、金融、事前收费等问题都难以有突破。目前来看,政策支持不够到位。

五是人才流动和供不应求的问题。总体来看,中国养老机构人才流动率为33%,日本的流动率为27.5%。具体细看,目前全国从事机构养老的人数有35万,社区养老的有37万。据民政部相关统计,大约每过三年,机构新来的人员(即有知识、有能力、新近毕业的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就会轮换一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