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观察·中国物联网这十年|高亚光:应用聚焦、规模推广,持续发力物联网技术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5日10:08分类:产业经济

2009年,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成立,无锡成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先行者、探索者。历经十年发展,无锡物联网从概念走向现实,试点应用全面展开,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已成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领跑者。

当前,5G商用进程加速推进,其拥有更大网络容量、更高速无线数据以及超低时延等特点,将成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催化剂。未来十年,示范区即将承载新的使命任务,面对机遇,无锡该如何发力?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认为,5G技术将加快推进物联网在全行业内的应用。随着应用覆盖面扩大,未来应用也将逐步走向聚焦、深入发展。通过前期试点示范,无锡已在交通、医疗、环保等领域积累了良好的应用示范经验。例如交通领域,着力推进首批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城市建设,启动实施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LTE-V2X)应用示范项目,2019年获批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未来,无锡将进一步聚焦这三大领域率先突破,为中国物联网发展探索形成一系列较为成熟、可大规模复制推广的应用模式。

“应用聚焦之下,无锡将更加关注推动应用发展背后的核心能力。”高亚光说。一直以来,无锡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利用“一所一策”精准支持驻锡科研院所与地方合作,强化协同创新能力与成果转化水平,已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

当前5G技术的迅速发展大大提升了物联网的应用质量,物联网向各领域渗透加快,技术融合需求加大。同时,随着华虹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加大人才培养和储备、建设高水平企业创新平台需求将更加强烈。

2018年,无锡探索成立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该中心聚焦先进感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与企业合作共建技术创新基地,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结合,为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蓄入新动能。未来,无锡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做好5G前瞻性布局,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进物联网产业迈向高端化。

示范区成立以来,无锡始终坚持以重大行业应用带动特色园区建设,一批物联网企业加快崛起,一批产业载体加快建立,产业发展集聚增效。以远景能源、朗新科技等为代表的行业解决方案集群,以美新半导体、无锡海康等为代表的传感设备集群,以中科融通、中科微至等为代表的信息服务集群已经逐渐形成规模,智慧健康产业园、环保物联网产业园、智慧体育产业园等多个特色产业园区快速拓展。

“随着产业集聚,物联网规模化应用部署提速,物联网产业发展若没有信息安全配套,将会拖慢产业发展步伐。”高亚光说。未来,无锡将继续坚持引进行业龙头和培育本土企业并举,着力引进和培育物联网信息安全企业,构建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园区。(中经社分析师: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