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观察·中国物联网这十年|朱洪波:未来物联网应首先关注网络的“末梢效应”与“边缘价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6日10:42分类:产业经济

伴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已逐步从“信息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时代,信息技术领域仅仅以不断增加带宽和提高速率作为技术指标、以人际信息交互和传输作为目标功能,已很难满足新的社会发展需求。物联网时代,未来网络发展方向是什么,将迎来怎样的新机遇?

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洪波表示,当信息传输空间内的两个人作为智能系统被网络连接时,人际信息传输产生的行为或者服务可以认为是智慧的,因为信息经过大脑实现了思考、决策以及行为实施,网络只是承担了信息传输功能。

而当信息服务空间内的各种非智能物端被网络连接时,未来网络则应不仅只是信息传输,更需要实现智能化知识学习、分析处理、自动决策和行为控制,最终完成满足需求的系统性智慧服务。

因此物联网推动传统的通信网络系统向智能化方向转变,首先应重点关注网络的“末梢效应”及其“边缘价值”,使非智能终端像人的神经末梢一样实现智能化,基于此,区块链、边缘计算、边缘云、人工智能等标识技术或将成为全球发展的热点。其中,“末梢效应”指的是网络对其所连接的其他相关产业所能产生的影响和发挥的作用;而“边缘价值”则表示网络自身价值以外服务于其他行业所产生的间接价值和增值服务。

终端实现智能化后,未来还需打造一个智能化信息系统,所有的智能终端都将依附于这个系统,形成一个协同、分工的智能体系架构,并通过不断提升系统对所感知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面向各种服务需求的动态可重构网络组织能力、与服务需求智能适配的信息资源协调能力、智能化决策控制能力等,使得任何“事物”被网络接入后就可以依托这样的智能化信息系统具备智慧服务能力。

而加快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朱洪波提出,应尽早实现互联网产业、信息服务业的协同创新,打造物联网时代的智慧产业体系,从闭环的、孤岛的生态体系转变为面向社会服务的智慧产业链,让封闭的生产技术环变成未来系统化的智慧服务链,这也是未来信息技术实现系统性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中经社分析师:殷晴、王璐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