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驱动、智慧赋能 浙江全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6日13:1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9月6日电  9月6日,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

b20442fc-4c41-471d-86c0-8fe71bd0da58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先发地区,近年来,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原始创新,壮大数字经济产业新集群,加速数字技术渗透全产业链,推进制造业高端化转型,加快之江实验室、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优化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积极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

2018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9.26%,占GDP的比重达到41.54%,总量、增速和占比均居国内前列。今年上半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696.4亿元,同比增长14.8%,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到13.5%,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力和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主战场。

杭州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宁波发挥制造业优势,全力建设国家制造强国试点示范城市,打造全国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标杆。

会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分享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趋势以及在海洋经济领域的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介绍了人工智能2.0在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应用前景和发展趋势,提出了人工智能2.0与中国工业经济的五种融合路径。华为集团副总裁侯金龙提出以“鲲鹏CPU芯片+昇腾AI芯片”为核心的基础芯片族,打造数字世界最强算力,共铸全球数字经济底座。德国工业4.0研究院执行院长约翰纳斯•维兹伦分享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对助力全球工业4.0的路径和成效。

举办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是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力争通过打造世界级的数字经济展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前沿理念、最新成果、发展趋势的交流碰撞;推动数字经济顶尖技术、最新产品和应用场景的集中展示;推动数字经济领域人才、技术与资本市场的精准对接,进一步集聚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要素,培植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全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省。

下一步,浙江将着力在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产业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体制机制优化等方面取得突破,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达到4万亿元以上,占GDP的比重达到55%以上,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等出席大会开幕式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