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健:无锡高新区以六个精准扶持打造物联网创新热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6日16:3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6日电  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7日-10日在无锡召开,在6日举办的中欧物联网无锡峰会上,无锡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进健表示,无锡高新区作为国家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应用示范先导区,将以“六个精准支持”打造生态更优、服务更好的物联网创新创业热土,集聚更多优质资源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进物联网产业迈向高端化。

王进健

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当前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力最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先机的重要领域。

王进健说,无锡是全国较早发展以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主要内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城市。2009年,无锡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扛起全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大旗。

历经十年发展,无锡高新区从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先行者、探索者,成长为领跑者、排头兵,在物联网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示范应用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600亿元,占江苏全省的1/3、全国的1/6。作为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主体的国家级创新示范区,无锡高新区拥有物联网相关发明专利3100余件,专利授权3400多件,牵头和参与制定物联网国际标准14项,国家标准41项,行业标准25项;近年来,高新区物联网应用在交通、医疗、环保等领域全面展开。

王进健说,无锡高新区作为国家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应用示范先导区,将以“六个精准支持”,全力打造生态更优、服务更好的物联网创新创业热土,持续招引高端优质资源落户无锡。

一是更加精准的人才支持。继续深化“飞凤人才计划”,从启动资金、办公用房、创业投资、风险补助、贷款贴息等,对创新创业人才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二是更加精准的平台支持。无锡高新区已建成涵盖物联网核心芯片设计、集成电路设计、封装、软件技术、传感器器件制造、应用技术研发、知识产权等领域的重点公共服务平台25个,下一步将根据行业和企业需求建立细分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做到“企业有需求、平台有服务”。三是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实施“一企一档”“一企一策”的差别化政策机制,确保每项政策直击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

四是更加精准的金融支持。每年财政预算创新创业融资贴息6亿元,配套物联网创新创业专项基金100亿元,整合全区86家创投机构350亿元创投基金;建立完善立体化金融支持体系。五是更加精准的发展支持。通过建设鸿山物联网小镇、慧海湾小镇,开展城市云脑工程、产业唤醒工程、企业引育工程和技术创新工程,为物联网统一技术标准、建设智慧城市提供全方位的试验平台,为企业抢抓发展先机提供探索机会。六是更加精准的政务支持。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推动“网上政务”建设等,更快响应企业需求、更好解决企业问题。

据悉,中欧物联网无锡峰会是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主办,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会员承办的物联网领域国际高规格行业盛会,也是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