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炳荣:宁波探索产业、城市及政府三大数字化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6日22:1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9月6日电(记者台艳 关志薇)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简称“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9月6日在浙江宁波正式开幕。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在演讲中,对于宁波如何在推进产业、城市及政府数字化转型中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进行了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906215534

宁波市副市长 陈炳荣

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宁波存在着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目前宁波制造业的优势集中在工业基础材料、基础技术、基础工艺、基础零部件。首先,针对这一特点,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抓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实施三年两个全覆盖的智能化诊断和改造工程。第二,培育新动能,引进新技术、新产业,力推新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打造新模式。第三,通过工业互联网来拓展城市应用、政务应用,拓展智慧港航物流、智能网联汽车等应用领域,积极发展一些跨境电商、网络零售新模式。

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打造一体化统一入口的惠民平台。在城市管理以及生态监测和环保等领域也做了一些积极探索。

在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以掌上办事为目标,宁波设置“四横四纵”政府数字化转型体系。“四横”就是网络基础体系、大数据中心体系、应用支撑体系、数字应用体系四方面建设任务;“四纵”是政策制度、组织保障、标准规范、安全保障四方面保障措施。这其中还将进一步强化数字的整合,建立各类数据云平台。强化流程再造,最后实现一窗服务,把“最多跑一次”这个改革落到实处。

陈炳荣表示,下一阶段,宁波要继续全面建设“数字宁波”,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特别是要以本次数字经济大会为契机,推动新型智慧城市、智能经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和创新发展。

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以“城市智能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合作国际化、影响全球化”为目标,致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型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大平台,推动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