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深化能源物联合作 赋能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7日19:5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7日电  9月6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物联网与智慧能源高峰论坛在江阴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江阴市人民政府承办。现场签署六大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七个项目总投资额达5.6亿元,江阴市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协会揭牌,同时发布江阴能源互联网云平台、江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平台。

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物联网与智慧能源高峰论坛现场

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物联网与智慧能源高峰论坛现场

我国正处在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转变的关键期。作为节能环保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共同催生的新兴产业,物联网与智慧能源的深度融合,对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江阴是制造业大市,也是能源利用大市。”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江阴集聚了以11家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19.1万家市场主体,为智慧能源技术应用提供了庞大市场、广阔空间。”

会上,江阴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江阴工信局、部分镇街与企业围绕智能制造示范镇建设、智慧能源管理、智慧新桥物联网小镇、能源企业智慧管理、智慧民生应用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能源智慧物联进一步赋能江阴绿色发展。

江阴市工信局与新桥镇人民政府签署智能制造示范镇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江阴市工信局与新桥镇人民政府签署智能制造示范镇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开发区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区。会上,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分别与多家企业签约海洋激光雷达风能测控系统、车用芯片及静电防护、智能物流设备制造、哈工智能制造中心、物流信息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巡游出租车网络服务管理平台、智能分拣机器人等七大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到5.6亿元,将进一步引领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在江阴经济生活等各领域的应用。

能源互联,平台为基。当日,江阴市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协会揭牌成立,江阴市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发布,标志着江阴将进一步加强能源领域的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升综合能源服务水平,开创智慧能源新局面。

江阴市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协会揭牌

江阴市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协会揭牌

与此同时,江阴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将为江阴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提供平台支撑。

据悉,2018年,江阴物联网产业完成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42.6%。江阴智慧能源产业发展链条初步建立,涌现出以吉鑫风能、东鋆光伏、中建材浚鑫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以远景、双良、海澜新能源为代表的智能能源管理企业,以安科瑞、斯菲尔、方程电力为代表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企业,以海基新能源、联动天翼、远景动力技术为代表的智慧储能企业。远景千亿级智慧能源产业园启动建设,双良智慧能源的混沌能效云平台、远景能源的EnOS™能源物联网平台、海澜新能源的能源互联网管控一体化云平台等一批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已建立,为江阴“物联网+”智慧能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金虎说,智慧能源产业发展风头正劲,热切期盼各家行业龙头与江阴深化合作,携手打造千亿级智慧能源产业集聚地、特色化智慧能源创新策源地、引领型智慧能源应用示范地。(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