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在无锡发布《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8日09:0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8日电  9月7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在无锡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系统分析全球物联网发展新态势,为业界、学界和政府提供重要参考。

《年报》认为,2018年以来,全球物联网应用场景持续拓展,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我国物联网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正迈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规模化发展”新阶段。随着技术融合加快,物联网发展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与趋势。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发布《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发布《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全球物联网行业渗透率持续提高,联网设备安全性广受关注。2018年以来,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保持强劲增势,设备接入量超70亿,行业渗透率持续提高,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应用场景快速拓展。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更加重视物联网设备的安全性。

我国政策聚焦重点应用和产业生态,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达万亿元。2018-2019年,我国加大IPv6、NB-IOT、5G等基础设施投资,政策聚焦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重点领域应用,生态布局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物联网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72.9%。

物联网应用走向开放、规模化,5G等新技术加速融合开启“万物智联”新时代。2018-2019年,物联网应用从闭环、碎片化走向开放、规模化,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等率先突破。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物联网加速融合,开启了“万物智联” “人机深度”的新时代。

2019物联网之夜颁奖典礼现场

2019物联网之夜颁奖典礼现场

“无锡物联网”已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鲜明标签,无锡“智慧城市”品牌进一步升级。2019年,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十周年。在部省市合力推动下,“无锡物联网”已成为中国物联网在世界舞台上的鲜明标签:一批技术标准引领全球,一批企业快速崛起,一批创新项目引领生产生活变革。无锡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品牌进一步升级:2018年入围全球智慧城市前20强;2019年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城市。

《年报》认为,当前,我国物联网仍面临一些发展瓶颈:底层核心技术薄弱短板进一步凸显,标准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亟待强化,物联网应用深度、广度仍待拓展,数据隐私和物联网安全问题仍然突出等。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九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将把无锡作为物联网产业的重要研究基地,继续研究并发布物联网系列信息智库产品。(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