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子阳:5G帮助破解物联网领域四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8日10:1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8日电  融合创新,万物智联。9月7日,2019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召开,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演讲表示,当前物联网发展面临网络、部署、运维、经营四项挑战,5G能够有针对性的提供解决方案,赋能各行各业高效智能发展。

徐子阳

物联网是对传统互联网的延伸和扩展,通过各类网络接入,实现对物品和过程的智能化感知、识别和管理。徐子阳说,当前物联网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物联网终端从简单传输的终端变成复杂智能的互联网终端,对网络提出极大挑战;此外,物联网发展还面临部署复杂性、运维复杂性和经营复杂性等挑战和难题。

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5G被誉为“数字经济新引擎”,既是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视频社交等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也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提供关键支撑。

徐子阳说,5G能够发挥推进剂和催化剂作用,有效赋能各行各业。一方面,5G网络带宽大、时延短,可以有效推动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相结合,给人带来良好体验,进而提升日常工作效率;同时,通过不断增强人和物的相互交织作用,极大提升工艺精确度。此外,5G推动工业互联到数字孪生的转变,通过数字化的无缝对接提高行业整体生产效率。

徐子阳表示,5G能够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破解物联网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难题。首先,通过MEC打造面向全连接的算力平面,为行业客户提供近身智能化服务,以较低成本从碎片化应用中抽取出行业价值。其次,以人工智能赋能网络,通过灵活高效的处理方法推动人治网络迈向数字驱动的自治网络,实现云网融合和产业智能化管理。此外,网络切片通过提供低成本试错方案,有效驱动建立开放能力,增强行业经营效率。

推动5G发展与应用,供应商如何发力?徐子阳介绍,中兴通讯依托科技自主创新,构筑“云—边—端”一体化物联支撑体系,最大化使能垂直行业。目前,中兴通讯已经研发出电力、高铁等多行业操作系统,完成7nm工艺芯片设计并实现量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数据库和大量标准专利。下一步,中兴通讯将集聚资源,着力发现并解决5G及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挑战,发掘更多行业价值。

据悉,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融合创新·万物智联”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物联网领域精英,共同探讨物联网产业的前沿技术和发展前景,同时举办高峰论坛、展览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等系列活动,着力搭建物联网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