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海运”开拓“海丝”合作新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8日11:2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9月8日电(记者杨敏 刘梦瑶)在7日举办的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上,专家表示,作为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丝路海运”为加快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注入新动力、开拓新空间,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图为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现场(中经社经济分析师 江宏伟 摄)

——以港航合作为契机,务实推动“一带一路”海上合作

港航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自2018年12月24日正式启动以来,以港航合作为契机,通过开放合作和共建共享机制,“丝路海运”国际影响力和服务范围持续扩大。运行8个多月,已有100余家港航物流企业积极响应并加入“丝路海运”联盟, PSA新加坡港务集团、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达飞轮船等国际港口航运巨头纷纷加入合作。

《“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2019)》指出,开行“丝路海运”,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航运企业合作交流,逐步构建以国际干线为骨干、近洋线为支撑、内贸线为补充的“丝路海运”航线体系,有助于务实推动“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深入推进“海丝”建设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国际航运承担了全球约90%的货物贸易运输,是国际贸易中重要的一环,港口是多种运输方式的交汇点。港航产业协同,将有助于拉动港口腹地经济,吸引资金流、人流、货流的集聚,汇聚新的货源,带动区域经济转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说。

图为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现场(中经社经济分析师 江宏伟 摄)

——以效率提升为助力,切实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线,效率提升是实现高质量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马士基集团副总裁、马士基码头公司亚洲区总裁施敏夫表示,提升互联互通的水平,可以有效减少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航运公司、港口运营商和物流公司都将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他说。

为进一步提升港口效率,针对“丝路海运”的命名航线,福建省先后发布了福州港、厦门港的港口服务标准、中转服务保障承诺和多式联运港站服务标准,全面优化业务操作流程,有效保障港口国际中转业务和集疏运效率。

今年以来,厦门港进出口通关时效进一步得到提升,2019年前7个月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43.6小时,比2018年压缩35.5%;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为4.56小时,比2018年压缩57.8%。

图为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签约现场(中经社经济分析师 江宏伟 摄)

——以共商共建为依托,着力打造“海丝”航运信息平台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丝路海运”通过共商共建,不断扩大港航“朋友圈”,着力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航线业务。

“丝路海运”运行8个多月以来,福建省已分三批发布50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停靠港口从亚洲一直延伸到非洲、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福建丝路海运运营公司的数据显示,2019年1-8月,50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共开行1092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2.70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0.79%。

为助推 “海丝”核心区建设,依托“丝路海运”这一平台,福建省积极扩大“朋友圈”,与沿线港口缔结友好港。8月20日,厦门港与韩国釜山港签订《缔结友好港关系的谅解备忘录》。至此,厦门港、福州港已与巴尔的摩港、杜伊斯堡港、泽布鲁日港、新加坡港和巴生港等全球18个港口缔结为友好港,初步实现与东南亚、东北亚、南亚、中亚、西亚、南太、欧美非的联通,形成国际航运服务网络。

据了解,未来“丝路海运”将在联盟的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共商共建机制,通过港口、航运、物流之间的战略合作,打造“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享的航运信息平台,实现港航贸的融合发展,共同推进构建对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