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AI+医疗”共建“健康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8日13:5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宁9月8日电(记者何丰伦、范超、王都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承办的天池大赛“数智广西·全球数据智能挑战赛”——“数字人体”赛场在南宁落幕。来自深睿医疗的团队荣获冠军。

政策驱动医疗数字化

为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予以支持和助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发布了《促进广西“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方案》,聚焦“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鼓励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诊疗支持系统,开展智能影像识别、病例识别等以及多场景下的健康应用,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应用。

“数智广西·全球数据智能大赛”是广西以政策驱动医疗数字化的有力举措。

大赛立足于医疗行业真实痛点,瞄准了肺部CT多病征智能诊断这一世界性难题,旨在普惠广西当地基层医疗建设。

广西医科大学知名学者张长清表示:中国是肺部疾病大国,面对一个肺部CT需要查看几百张图片的诊断流程,人工阅片效率极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的需求,更高效的机器阅片正成为医生进行疾病诊断的重要助手。

此次比赛各方选手们通过开放的高质量CT标注数据,综合运用目标检测、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提高了检测的速度和精度,辅助医生诊断。同时大赛为复赛选手提供高性能云端GPU计算资源,实现数据可用不可下载,保障医疗数据安全的同时,确保选手比赛条件公平公正,让计算资源不再成为AI发展瓶颈,推动科技普惠。

本次大赛成功诞生了多项肺部CT多病征智能诊断领域的成果,如:开放全球首个肺综合公开数据集,推动医疗数据开放和标准化;落地首个肺综合病征筛查引擎,性能、准确率等各指标行业领先。可实现7种肺部病征的辅助诊断,其中灵敏度最高可达92%。值得注意的是,大赛取得的多项医疗影像AI算法成果还可延展应用于心、肝、脊柱、病理等更多医疗影像场景,为广西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智能化诊断服务。

基于大赛成果和广西医疗产业现状,阿里巴巴达摩院AI中心医疗健康实验室、阿里云天池平台与动脉网·蛋壳研究院共同编制并发布《人工智能在医疗场景中的应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广西医疗产业面临医疗消费升级、居民城镇化和老龄化、疾病谱、医疗供给不足等四大变量,以政策驱动医疗人工智能落地成为破局关键,为“健康广西”的规划与发展献计献策。

“政经产学研”联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计委的调查表明:广西居民医疗消费能力逐渐提升,属性已经偏向于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高质量的就医环境及便捷的就医途径,医疗期望由“基本医疗”向“优质医疗”转变。

对此,广西开始布局世界眼光谋划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医疗产业发展,打造“健康广西”的新名片,加快推进数据民生服务与创新应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赛事通过“政经产学研”联动方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深化大数据在人群健康方面的应用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在医疗场景中的应用,由点及面助力“健康广西”的发展,形成面向东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示范高地。

本次大赛由阿里巴巴达摩院AI中心医疗健康实验室负责赛题制定及技术支持。达摩院医疗健康实验室实践发现单一的肺结节检测很难与临床进行有效的结合,将病征识别的范围从单个扩展至多个,积极推进产研融合。

阿里云天池平台负责人王一婷表示,首届广西·全球数据智能挑战赛顺利举办,将有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转化需求的政府、机构和组织与全球的人工智能开发者链接起来,为数字化转型中的“健康广西”提供智力支持。

信息披露是最为重要的基础环节,比赛场景的设计旨在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库联融合开放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推进人工智能在医疗场景的应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深化大数据创新,形成面向东盟的健康医疗示范高地。

本次大赛自6月25日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1635支队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国内外100余家企业和单位,其中包括慧影医疗、联影、依图、深睿医疗、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浙大睿医等国内著名医疗AI企业和研究机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