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多:我国5G独立组网产业生态日益成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8日11:5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8日电(王艳艳)8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5G产业高峰论坛在无锡举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发表演讲时指出,我国5G独立组网产业生态日益成熟,今年年底芯片、网络设备、终端设备都将推出更加成熟的解决方案。

刘多

刘多说,全球已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36家运营商实现5G商用,主要应用于宽带、大带宽等领域。从整体行业应用看,目前5G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我国各省市布局5G热情高涨,目前已经有35个相关地方政策文件支持当地5G发展,其中省级15个,地市级20个,重点帮助运营商解决站点布局等问题。

刘多表示,2019年是5G商用元年,我国运营商加紧布局相关网络建设,三大运营商均制定了相关发展计划,中国移动提出5G+计划,中国电信公布5G独立组网(SA)时间表,中国联通亮出“5G的n次方”品牌。

刘多认为,在5G时代,物联网相关设备终端将成为主流。相比3G和4G,5G网络的核心网会有更多新的突破和创新,应用也更加多元化,参与主体更多、产业链条也更长。

刘多指出,目前,我国5G独立组网产业生态逐步成熟,5G基站实现共享共建、核心网设备在第四季度能够成熟,非独立组网(NSA)、独立组网芯片相继推出,今年年底高通可推出支持独立组网的芯片,这意味着到年底,5G相关芯片、网络设备、终端设备都将更加成熟。

一是5G宏基站出货量不断加大。相关厂商加快研发布局5G基站,我国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标准,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这一领域将更加成熟。国际上也正按照“低时延、高可靠能力”要求制订标准,适应无人驾驶、物联网等产业发展需求。

二是5G网络技术创新增多。龙头企业推出可灵活部署的5G网络切片方案,满足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组网需求。作为5G网络部署的关键,边缘计算参与方更多元化,除运营商外,更多企业也将参与部署。小基站也将在商场、体育场、工厂、制造厂相关车间获得广泛应用,实现蓬勃发展。

三是5G新型终端类型日益丰富。5G终端是泛终端,目前的典型终端包括AR、VR等设备。此外,移动机器人、工业无线相关测量仪表等终端规模也会比较大。

四是垂直行业不断增加。5G应用产业方阵举办的5G应用大赛展示了数百个应用案例,涉及制造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在实践中,工业企业、医院等机构对5G期望值非常之高,将来5G焦点市场将覆盖更多行业。

刘多还指出,由于不同行业需求差异,5G专网布局也是未来发展方向,专网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专网运营商为不同行业、企业提供虚拟网络;另一类是大型企业自己组建专网,目前国外已经有大型企业申请部分5G频段建设内部网络,这意味着5G专网会取得蓬勃发展,相关运营服务市场巨大。

刘多认为,融合应用是目前5G发展重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不断挖掘应用场景,行业需求方与运营企业等供给方需要加强对话,协同研究推进切片等关键技术、5G模组适配应用取得突破。

本届5G产业高峰论坛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以“万物联动世界、5G赋能未来”为主题,聚焦5G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最新解决方案,为业界把握前沿趋势、推动融合应用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