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独立组网可以更好满足5G时代差异化业务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8日13:3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8日电(王艳艳)8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5G产业高峰论坛在无锡举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网络与终端研究院院长蔡康指出,独立组网(SA)是5G创新的根本所在,SA架构能够更好地满足不同行业差异化业务需求。

刘多

蔡康说,今年以来5G成为我国热点话题,根据中国电信对数十行业的调研,部分行业对5G需求日益突显,未来中国电信将工业、交通、旅游等领域进行验证。

行业是5G商用主战场,对运营商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电信深入研究行业信息化5G应用趋势,梳理出了不同企业对内部信息化、外部信息化,以及输出信息化的5G应用需求。

其中内部信息化领域包括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三个方面,主要是借助5G改变工厂内部连接方式,满足柔性生产需要,根据业务特性提供不同的切片网络服务;外部信息化服务化延伸方面,主要是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特性,实现更好的远程操作和运维服务;输出信息化也即5G网络能力输出,利用5G增强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能力。

蔡康指出,独立组网(SA)是5G创新的根本所在,5G网络是全新开放的、变革的、云化部署的网络,只有SA架构才能更好的实现边缘计算,网络切片、虚拟化、服务化的架构能够更好地满足不同行业差异化业务需求。

传统的采购、建设、运营,以及网络扩容方式很难满足快速、复杂、多变的业务发展需求,需要边缘计算平台,网络切片平台、核心能力等关键要素满足业务快速迭代需求。

蔡康认为,云化贯穿5G网络建设各个层面。

一方面,云网融合为5G发展奠定基础。5G网络云化部署需要丰富完善的光网资源以及数据中心,云网深度融合才能推动5G产业健康发展。经过多年实践,中国电信已建设部署了优势云网资源,拥有全球运营商规模最大的光网络、数据中心等,构建了自主可控的云平台,为云网融合、5G建设提供强有力依托。

另一方面,5G发展也会推动云网融合向纵深化发展,5G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差异化、用户自定义的信息服务,为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端到端服务保障,将从架构、技术、业务、运营等多个层次,全方位推进云化和云网融合深度应用。

蔡康还表示,5G运营离不开人工智能,智能化是5G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构建下一代5G的重要元素。及时预防和主动维护,可以实现复杂网络的高效运维,降低运维成本。资源优化和灵活的弹性调度,则可以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和关键性能。

工业互联网是5G商用的主战场,5G具备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等特性,可以打通工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为工业互联网提供网络化协同、智慧化生产等多种互联场景,实现5G对生产网络的变革。

据了解,本届5G产业高峰论坛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以“万物联动世界、5G赋能未来”为主题,聚焦5G技术最新解决方案,展示最新应用成果,为业界把握前沿趋势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