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场景持续拓展,主流细分市场逐步开始规模化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8日17:05分类:产业经济

作为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于9月7日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系统分析全球物联网发展新态势,为业界、学界和政府提供重要参考。《年报》认为,随着设备连接增长,物联网应用场景持续拓展,主流细分市场逐步开始规模化应用。

近年来,物联网设备连接量强势增长。无论是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消费者端,还是机器设备等企业级连接,连接量呈爆发式增长状态。IoT Analytics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联网类设备将达到178亿,其中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70亿,相比2017年增长了11亿,其中70亿物联网连接中有近80%为无线个域网、无线局域网连接。

在连接数快速增长和梅特卡夫定律的作用下,物联网在各行业新一轮应用落地增速加快,应用特征不断显现,开拓了新的应用范畴、逐步形成了新的技术演进、促成了新的业务变革,主流细分市场逐步走向规模化应用。

工业物联网(IIoT)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制造业、物流和交通运输业、能源和公用电力事业等众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都依赖工业物联网提供的解决方案。据IoT Analytics预测,整个IIoT市场将从2017年的470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31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7%。

医疗物联网成为仅次于工业物联网的第二大应用领域。2017年,医疗设备和系统软件占据医疗物联网市场规模的61%;到2022年,这一比例将提升到64%,全球医疗物联网将突破1580亿美元,亚太地区医疗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物联网市场。医疗物联网市场还将随着个人财富积累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而不断扩大,从而诱发出更多的细分市场、分化出更多的子产业。

车联网作为物联网领域中成长最强劲的市场之一,全球市场规模逐步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约为656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增加至1629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CGAR)为25.4%。随着5G网络到来,端到端的时延缩短,车联网应用场景将不断深化。

消费物联网因其商业模式清晰且具有高附加值等特点,已逐渐成为当前物联网应用热点。Marketsand Markets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消费物联网市场规模为468亿美元。未来,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增加和智能设备的采用、用户对发展中经济体健康和可支配收入增长认识的提高以及消费者对生活高质量的追求,都将催动全球CIoT市场不断增长。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九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