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物博会现场高端访谈 聚焦“物联网信息安全现状与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8日18:48分类:产业经济

9月7—10日,我国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9月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总监赵鼎在物博会现场对话业界重量级嘉宾,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程师王军,江苏省物联网信息安全实验室副理事长、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宫智等几位大咖就“物联网信息安全的现状和挑战”分别发表看法。

image001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总监赵鼎(敖翔摄)

赵鼎:物联网技术日臻成熟,已进入全面实践应用的新阶段,“万物互联”勾画着更加智慧、美好的未来生活图景。然而伴随5G、大数据等新一点信息技术快速迭代更新,近年来物联网安全攻击事件屡屡频发,物联网安全隐患愈加突出,备受关注。今天我们围绕“物联网信息安全的现状与挑战”展开对话,有请几位嘉宾为我们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思考。

王总,您是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您认为5G时代为我国物联网信息安全带来哪些挑战?

image003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程师王军(敖翔摄)

王军:物联网与5G技术是相互交融的,5G解决的是信息传输,云计算、大数据等解决的是信息问题,而物联网恰恰是解决信息获取。5G技术特点在促进物联网发展的同时,也放大了物联网信息安全问题,伴随着新应用的产生,也必将带来很多新的安全问题。

赵鼎: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是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您对当前提升我国物联网信息安全能力建设有什么建议?

王军:首先网络信息安全有完整的体系建设,相应地物联网信息安全也需要构建一个完备体系,完善自身的组织架构、理论框架和制度设计等顶层设计;其次要关注技术本身,物联网信息安全与传统的网络安全问题相比有自身的特点,更要深入研究、持续创新、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最后要关注物联网信息安全生态圈建设,整合它所处的社会环境和上下游供应链,联合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高校院所和企业等共建安全生态圈。

赵鼎:刘院长,您深耕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研究多年,您认为5G时代给我国物联网信息安全带来哪些挑战?

刘海涛:5G在两个方面对物联网信息安全产生重要影响,一是大带宽与物联网结合后,借助大带宽使得大规模的攻击、操控海量物联网终端成为可能;二是海量的连接使得物联网终端迅速攀升,海量的终端设备连在一起势必会带来物联网信息安全的重大隐患。

image005

江苏省物联网安全实验室副理事长刘海涛(敖翔摄)

赵鼎:您在全球率先提出物联网金融概念,去年由您团队主导的物联网金融科技国际标准ISO/IEC30163正式立项,受到国际标准组织普遍认可。金融和物联网都是安全风险发生的“重灾区”,两者融合在安全领域有哪些技术和业务上的难点与痛点,如何破解?

刘海涛:物联网与金融的结合为实体经济带来颠覆式的发展。近年来我们正加紧探索用物联网技术解决当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问题。与传统贷款需要不动产抵押不同,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仓储物流、生产营销的实体流的全程监管,让动产具备不动产属性,大大降低动产质押贷款风险,在有效盘活动产资源的同时,实现了资金流、信息流、实体流三流合一,构建了全新的金融信用体系。

目前,物联网信息安全问题依然存在,但是我们也在不断探索解决措施,我们着眼于设备这个客观源头出发,运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结合,让外界威胁从机理和原理上都改不了设备的各类数据、指标参数;同时,我们借助物联与区块链融合,推动客观体系下的物联网金融为我国金融风险把控、服务企业发展找到一个切实路径。

赵鼎:宫总您认为5G 时代,我国物联网信息安全面临哪些难题,作为我国资深的网络安全供应商,北京神州绿盟科技近年来在物联网信息安全领域有哪些创新技术与实践案例?

image007

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宫智(敖翔摄)

宫智:5G技术的成熟加速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一方面5G对物联网应用的多样性产生了巨大技术支撑,“万物互联”成为现实。但是,新应用的不断催生也意味着更多安全威胁的到来,数以亿计的设备接入物联网,针对基础网络、终端设备、用户数据的安全攻击持续增多,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物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早在2018年底,绿盟科技就成立了星云实验室、格物实验室等五大安全实验室,致力于深入研究安全技术,将应用研究成果和技术能力应用于安全产品及专业服务,协同防护范围覆盖云安全、物联网安全、漏洞挖掘、威胁监测及数据情报等领域。其中格物实验室专注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车联网三大业务场景的安全研究,致力于以场景为导向,智能设备为中心的漏洞挖掘、研究与安全分析。2019年将在物联网终端安全SDK、物联网蜜罐、物联网安全数据分析领域深入分析研究。

赵鼎:物联网信息安全研究属于新兴的技术领域,在安全生态和标准建设上刚刚起步。北京神州绿盟科技近年来携手重点高校,迈出共建物联网信息安全生态步伐,目前有哪些进展,面临哪些瓶颈?

宫智:专业化人才是构建物联网信息安全生态圈的重要一环。近两年来,国家层面投入很大,众多高校成立了一级学院与学科,神州绿盟科技陆续与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0多所高校建立深度合作,联合共建实验室,专注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在攻防技术、实践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与高校庞大研究资源形成互补,立足广大企业实际需求,共同培养专业化人才。

赵鼎:物联网让我们看到了无限的可能性,与之相伴而来的是物联网信息安全的挑战、风险,经受住了考验,迎接我们的一定是一个美好的“万物互联”新时代。(赵鼎)

image009

高端访谈现场合影(敖翔 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