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皮影戏邂逅VR:新兴科技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生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9日10:2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天津9月9日电(记者毛振华、张宇琪)头戴VR(虚拟现实技术)眼镜,坐上马鞍形的操作座椅,体验者就沉浸在皮影戏“田忌赛马”的故事中,参与一场观感俱佳的“赛马”实战。这是记者在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看到的场景。

这款融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VR技术和传统故事的沉浸式互动游戏,由文化和旅游部旗下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日前完成,被选入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2019年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

“我们一直在寻找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契合点,VR皮影戏互动游戏是一次尝试。”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数字艺术部副教授张晴在现场介绍说。

记者看到,当体验者戴上VR眼镜,便“穿越”到皮影戏“田忌赛马”中,传统皮影戏里的人物、车马等一一呈现在眼前。待体验者将它们放到“幕布”上后,再从自己的上、中、下三匹马中选择一匹,“跃身”上马,便可与历史上的齐威王在虚拟现实环境中进行比赛了。

“现在一年也就只表演五六场。”说起皮影戏表演的冷清,皮影制作人朱超很是无奈。在该项目课题研究前期,张晴曾向朱超了解皮影雕刻工艺,用于VR中皮影形象制作。朱超期待,借用现代科技,可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喜欢上这门传统非遗技艺。

本届旅博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展厅总展览面积5万多平方米,展位2700余个,28个省、市、自治区参会,汇集旅游装备企业数百家,展示国内文化旅游精品、旅游装备、非遗文化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