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西北星智慧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整合专业服务力量,提升老人幸福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9日14:3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9日电  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十年来,无锡以应用示范为牵引,赋能效应加速显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和创新成果。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持续关注无锡物联网创新企业、创新技术和应用案例进展,跟踪展示无锡物联网创新成就。2019年,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发布“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优秀成果”。其中,由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基于物联网及数据融合的智慧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利用智慧系统精准感知老人身体状况,搭建公共平台整合全市养老服务资源,入选“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十佳应用案例”。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正在加快,各地对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多。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而我国注册护士总数仅400万左右,经过专业训练、持证上岗的数量更少。

一边是越来越多需要被照顾的老人,一边是严重短缺的护理人员,如何解决这种供需矛盾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科西北星总经理王蒙说:“在‘数据即服务’时代,养老服务也亟需进行数字化转型,我们希望应用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让每位老人都能享受到专业、贴心的个性化服务。”

2013年以来,中科西北星经过不断升级迭代,推出“基于物联网及数据融合的智慧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精准、高效的健康服务。

1

中科西北星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云平台3.0

该平台综合利用生命体征监测、定位、视频、红外人体感应、生活环境监测等物联网传感设备,全面采集老年人健康、位置、活动等数据,同时借助zigbee、以太网双向融合等无线、有线网络传输技术,将所采集数据传输至后台系统进行整合建模,使养老服务人员能够时刻掌握老人身体状态。

无锡滨湖区百禾怡养院已经接入该平台,院内的每位老人都佩戴着一个智能卡,如遇紧急情况,老人只需轻按智能卡上的“SOS”按钮,个人的名字和位置等信息就被发送至后台,护理员可以迅速赶到。

养老院内也布满了“黑科技”。像在床垫内就设置了感知芯片,当老人躺下时,护理人员可以在远程工作站或手机上实时准确地检测出其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数据以及离床时间、离床次数等。护理区内过道内安装了终端接收器,当感知到老人跌倒、离开活动范围、进入危险区域等特殊情况,会自动报警。

中科西北星所开发的智慧养老平台还是一个面向无锡全市的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打通了民政养老业务服务监管、机构养老管理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管理、第三方评估管理等系统,形成“政府垂直化管理、机构水平化运营、涉老资源社会化参与”三维管理模式,助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模式。

2

区级民政养老服务监管平台

当家中老人需要服务时,子女可借助养老服务终端APP提出诉求,系统据此推荐合适的养老管理服务机构提供上门服务,监管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可以查阅服务内容、服务轨迹、服务效果,从而形成服务发起、服务质控、服务评价的闭环体系。

据统计,无锡全市已有160多家养老机构、136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用了这一平台。“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正在将我们带入智慧医疗大时代,对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和服务及时监管成为可能,也为养老工作的持续优化升级提供决策依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谢寿坤说。

目前,无锡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规范化、智能化程度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经社分析师:朱程、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