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观察·中国物联网这十年 |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物联网×”商业模式或将带来全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9日14:4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9日电  当前,物联网技术在产业应用方面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物联网领域,如在安防、智能硬件、医疗保健等领域,已具备了一定的行业规模,同时也形成了多类别商业模式,但未来的物联网商业模式如何进一步实现创新?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指出,当下,中国物联网在基础理论、标准制定、体系架构方面已具备一定的国际话语权,如共性架构+应用子集体系为核心的感知社会论,攻克了物联网规模产业化的世界性技术难题,以及主导国际物联网顶层架构标准等。但在应用层面,物联网企业仍需不断创新商业运营模式和机制。

对此,刘海涛创新提出“物联网x”商业模式,并认为这或将带来全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通过发展“物联网x”模式,物联网企业可以给传统产业、金融、电商等做基础服务,从而获取商业盈利。这具体可分为三个方向,包括“物联网x产业”,即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模式改造;“物联网x金融”,即物联网将传统金融的主观信用体系变革成客观信用体系;“物联网x电商”,即借助物联网实现商品的全程无遗漏环节的监管,让买家没假货,商家可贷款。

在这种商业模式下,物联网是把实体世界的状态、变化以人为不可操纵的方式反映到物联网体系,保证客观、真实、实时,还可进行预测,是实体世界的镜像,使得商业合作更加有据可循。

以“物联网x金融”为例,物联网金融与早期的互联网金融存在本质的不同,互联网是主观的,信息是靠输入的,其构建的数据和信息空间与实体世界是割裂的,只是实现了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二流合一,却没有改变金融机构的现行信用体系存在的根本问题,甚至放大金融风险;而物联网金融通过对企业资产进行实时监控,使动产具备了不动产的属性,变得看得住、看得清,实现资金流、信息流、实体流的三流合一,重构信用体系。

2017年,全国首个物联网金融创新示范项目于无锡启动,是应用“物联网x”商业模式的典型代表。刘海涛表示,项目在江苏银行、无锡农商行和江阴农商行三家银行试点,并推出全线上化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业务系统,截至2019年6月,在无锡银监示范工程体系下共计服务动产融资客户330户,其中80%以上为首贷户(在传统信用体系下达不到授信条件),其余为过度授信客户,累计贷款发生额达52.64亿元,累计投放业务超3000笔。全流程线上贷款,平均线上用信审批时间小于20分钟,最快2分钟,最短用款时间1天,最长176天,最小单笔2.22万,最大单笔7800万,银行信贷效率提高了4-5倍,成本降低了70-80%,实现了随借随用随还。基于感知物联网动产监管技术,累计为无锡内外客户提供物联网监管押品动态置换服务批次超万次,融资不良率为0,安全事故发生率为0,无一风险事例。(中经社分析师:殷晴、王璐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