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无锡研讨5G时代的物联网安全实践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9日16:1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9日电  9月8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信息安全漏洞分析与风险评估大会在无锡举办,信息安全领域院士、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领导、重要行业代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物联网产业界、信息安全产业界等800余名中外专家,共同研讨物联网信息安全相关热点、重点问题,分享理论方法和最新技术实践的前沿成果。

本次会议是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分论坛,以“融合互联世界,共铸智联安全”为主题,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江苏省委网信办和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复旦大学、江苏省物联网信息安全实验室、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物联网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具有显著的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但安全问题也随之凸显。物联网设备基数庞大,物联网被攻击事件屡屡发生,造成设备被控制、用户隐私泄露、数据被窃取,甚至影响基础通信网络正常运行等。安全问题已成为物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无锡市委网信委副主任袁飞介绍,近年来,无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无锡已成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高地。2018年,无锡市政府与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发展战略,双方将继续深入合作,促进信息安全技术的研究创新、应用推广、人才队伍培养等,进一步推动无锡市物联网产业生态链健康有序发展。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徐缨表示,要坚持协同联动,优势互补,集约发展,最大限度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为物联网安全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要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上下功夫,培育一批能引领物联网安全产业跨越发展的领军企业,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物联网安全事业聚力蓄能。要高质量推进我省物联网的安全保障工作,为全国树立更多物联网安全事业发展的“江苏样本”。

信息安全漏洞分析与风险评估工作是我们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既有技术优势,更是未来物联网安全治理工作中亟待创新延续、不容忽视的核心重要一环。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朱胜涛介绍,会议旨在为业界搭建集思广益的交流机会,营建群策群力的互动平台。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在漏洞分析与风险评估方面,不断科研攻关、履职创新,建立起了针对物联网安全的相关工控实验室、移动互联网实验室和其它专项安全技术实验室,旨在为我国重要行业和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最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介绍,复旦大学于2018年设立了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并发展出“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密码学及应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数据与隐私安全”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网络信息审计与监控、移动终端系统安全、多媒体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后量子密码、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专家学者围绕物联网安全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分享实践经验,探讨前沿技术。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殿中就“构建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物联网生态”主题,提出三点思考。第一,物联网事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安全,需紧跟万物智联的新动向、把握网络安全的主动权。第二,物联网还需面对三个挑战,首先,自主创新上,核心技术虽有一定发展,但受制于人现状并未根本改变。其次,安全可控上,国外物联网产品虽技术领先,但预置后门现象频现,安全防范之事需常抓不懈。最后,安全生态上,国内物联网生态虽日渐完善,但部分关键要素仍握于美西方,根治痛症之需仍迫在眉睫。第三,物联网需实现由“分块布局”向“生态体系”转型,实现由“受制于人”向“自主发展”转型,切实发挥顶层设计的引领作用,实现由“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转型。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沈昌祥院士围绕“AI安全可控问题探讨”、“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消除利用漏洞攻击风险”等主题作了演讲。倪光南指出,人工智能安全可控问题包含了传统安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伦理安全问题,要全面理解和贯彻自主可控,处理好开放与自主的关系,实施包括自主可控测评在内的多维度测评。沈昌祥提出,要坚持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发网络安全技术及相关产品,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建立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王军,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昆仑、中国移动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工程师张峰,江苏省物联网信息安全实验室副理事长刘海涛,以及来自俄罗斯、以色列、华为、奇安信、绿盟、成都科来等企业的国内外专家,分别就物联网安全的态势、物联网环境下智能电网安全、5G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安全、开源软件安全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作为物联网安全领域的开放交流平台。论坛专门向领域内资深专家征集学术文章,入选大会论文集58篇,以学术活动推动实践应用。同时,大会还设置了漏洞分析、风险评估、5G与物联网安全、网络威胁发现与溯源、攻防与应急保障等五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围绕相关话题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分享研究和应用成果。

据了解,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为物联网安全乃至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域提供了一个开放、前沿、深度的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构筑全方位的物联网安全生态体系,有力地推动了物联网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王宇静 陈玉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