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微至智能自动分拣系统:打破国际垄断 提速中国物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0日15:3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10日电 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十年来,无锡以应用示范为牵引,赋能效应加速显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和创新成果。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持续关注无锡物联网创新企业、创新技术和应用案例进展,跟踪展示无锡物联网创新成就。2019年,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发布“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优秀成果”。其中,由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研发的“中通快递无锡硕放机场分拣中心智能自动分拣系统”,利用视觉识别系统快速读取包裹信息,自动分配分拣能力,大幅提升分拣效率,入选“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十佳应用案例”。

近年来,伴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我国快递业务呈现迅猛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2010—2018年,国内快递业务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6.9%。

激增的快递数量正在给传统人力分拣模式带来挑战,亟需引入智能化、机械化作业模式。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国内缺乏完善的解决方案,不少国内快递企业纷纷引入国外自动化分拣系统,但这些进口设备价格昂贵,后期维护也容易受制于人。如德国单个分拣系统就要3000万元。

2016年,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和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重点孵化的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成立,意在打破国际垄断,打造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拣系统。

图片2

中科微至物流自动分拣系统

“公司虽然新成立不久,但在技术上并不是从零开始。”中科微至创始人李功燕说,公司60%为高层次研发人员,创业团队长期在果蔬自动分拣和机器人行业深耕,积累了技术和人脉关系,特别在成套工程设计、主机设备研发及生产制造方面具有经验优势。

2017年,由中科微至研发的中通快递无锡硕放机场分拣中心智能自动分拣系统投入运行。该系统集成了基于图像分析的条码扫描系统、基于自主芯片的工业无线通信系统、基于自主CPU的电机驱动系统、基于嵌入式芯片的电气控制系统、智能物流分拣装备控制平台WCS系统、物流大数据分析系统、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包裹视频追踪溯源系统八大技术,确保高效运作。

“利用识别监控、数据分析等物联网装置,再结合系统大数据深度学习能力,相当于给输送分拣装备装上了‘眼睛’和‘大脑’,可显著拓展我国物流装备的服务范围和服务能力。”李功燕说。

当包裹进入传送带时,分拣系统的自动扫码装置会利用机器视觉识别技术有效扫描1米范围内任意高度、以任意角度摆放的货物条码,并将采集到的信息通过局域网实时传输到后台数据库。后台系统会根据每个包裹留存的寄件地址信息,指引流水线中可双向转动的分拣单元将包裹传送至相应区域的分拣口。

当出现订单暴增的情况时,后台系统还会根据包裹收件地址的统计情况,自动调整分拣口,增加分拣效率。目前,中科微至还研发出双层分拣设备,让分拣效率倍增。

据悉,无锡硕放机场分拣中心每小时可分拣3.6万件快递包裹, 每台设备每天分拣量超过30万件,系统每天24小时保持运行,即便是在“双十一”“双十二”等物流高峰期,也能保持高效运转,有效解决了爆仓问题。该系统分拣效率约为人工的3倍,出错率仅万分之一,比肩国际先进。

目前整套系统的装备、部件、器件和芯片都实现了国产化,中科微至自主研制的物流自动分拣设备拥有13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9项。该系统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为中通、顺丰、韵达、申通、百世快递等多家国内知名物流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中经社分析师:朱程、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