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物联网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产业规模已达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0日15:3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10日电 作为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于9月7日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显示,我国物联网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政策聚焦重点应用和产业生态,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达万亿元。

2019年以来,我国加快优化物联网连接环境,推动IPv6、NB-IoT、5G等网络建设,促进物联网步入实质性的快速发展阶段。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19年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的通知》正式发布,推进IPv6在网络各环节的部署和应用,为物联网等业务预留位址空间,提升数据容纳量。

4月19日,工信部国资委两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升级NB-IoT网络能力,持续完善NB-IoT网络覆盖,建立移动物联网发展监测体系,促进各地NB-IoT应用和产业发展。

6月3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5G网络建设提速。随后,工信部出台《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提升网络数据安全保护能力专项行动方案》,旨在加强网络数据保护,要求对全部基础电信企业(含专业公司)、重点互联网企业以及主流App数据进行安全检查,并制定行业网络数据安全标准规范。

同时,政策聚焦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重点领域应用,生态布局进一步优化。以车联网为例,2019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工信部明确,先导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实现规模部署C-V2X网络、路侧单元,装配一定规模的车载终端,完成重点区域交通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提升,丰富车联网应用场景。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物联网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72.9%,公众网络M2M连接数达5.4亿个,产值超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已达120家。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九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