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正式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1日08:5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9月11日电(分析师 师洋洋) 9月10日,在第九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由中国酒业协会、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仁怀市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的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正式签约启动。该指数将对仁怀地区酱香白酒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综合量化评价。

贵州仁怀是酱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和主产地,也是我国唯一的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从产业集聚效应来看,仁怀市85平方公里的酱香酒核心产区内,拥有酒类企业2800余家,酒类注册商标7500多件,产业集聚初具规模。在仁怀,不仅有享誉世界、名扬全球的茅台酒,还有香飘四溢的仁怀酱香酒。仁怀酿酒资源独特,酿酒历史悠久,千百年来,以代代仁怀人民用勤劳的汗水和智慧酿造了一瓶又一瓶佳酿美酒。

仁怀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汪能科介绍说,仁怀不仅有全国最大的酱香型白酒企业茅台酒厂,还形成了以茅台酒为核心的酱香白酒生产基地,更是中国酱香白酒的黄金产区。仁怀酱香酒以产量不到全国白酒产量3%的占比,却实现了超过40%的利润,成为仁怀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2亿元、同比增长13.9%,财政总收入360亿元。2019年初,仁怀市提出将仁怀打造为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的战略目标,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认为,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的建设标志着仁怀酱香酒有了自己的话语权,借助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向全球发布酱酒发展指数,保护好和讲好仁怀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及原材料绿色健康优势的故事,帮助仁怀打造品牌集群,用产区品牌代替产品品牌,推动仁怀酱香白酒高质量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也为全国酱香白酒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王琦还表示,中国酒业协会将会同仁怀市政府以及酱香酒各产地(区)一起,共同推动酱酒指数发展和运用,促进酱香白酒产业发展。

研究发布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是加强品牌建设、培育品牌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消费品工业软实力的必要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主任付向核从打造好仁怀酱酒品牌的角度谈了五点认识,他认为,好的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标识,好的品牌需要立足高的质量,好的品牌需要先进制造,好的品牌需要工业文化的涵养,好的品牌需要社会认同和市场认可。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总经理助理、项目负责人李慧敏从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设计思路、指标体系、发布推广五个方面进行系统介绍。指标体系是指数设计的核心,该指数指标设计整体遵循酱香白酒产业发展规律,充分彰显仁怀地方特色,展现仁怀白酒企业发展情况,系统监测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不同阶段水、空气等环境因素,同时关注酱香白酒的质量标准与科技水平。在综合衡量仁怀酱香白酒产出情况的同时,也展示仁怀地区独具特色的酿酒文化。初步设计了六个一级指标,包括企业情况、产能情况、政府支持力度、酿酒环境、酿酒水平、酿酒文化六个方面。

新华社贵州分社党组成员韩杰介绍,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专业承担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直属机构,旗下拥有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四大战略性重点产品。新华指数是专业提供指数编制、发布、运营及推广服务的集成型综合指数供应商。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充分发挥在指数研发、数据采集、信息传播、聚合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与仁怀市人民政府携手共建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为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贡献力量。

据了解,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将每年召开指数发布会,持续向全球发布。用数字化工具,全面衡量酱香白酒核心区产业发展状况,为各方提供科学直观的数据参考,进一步叫响仁怀“中国酒都”城市品牌,促进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仁怀打造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