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新金融创新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1日14:4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11日电  日前,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的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第一届金融峰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2017-2018年中国新金融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显示,南京江北新区金融产业集聚度进一步增强,正全力打造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产融结合能力和创新转化能力的国际一流新金融中心。

《报告》指出,南京江北新区结合自身产业布局,通过系统规划、顶层制度设计,在金融要素集聚高端化、金融服务方式多样化、金融业态布局多元化领域取得突破,逐步构建起“金融+科技”生态圈。截至目前,新区已集聚基金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309家,2019年新增基金企业57家,新增基金管理规模达698亿元。

作为中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依托国家级新区的政策和体制优势,结合自身产业布局,从园区建设到产业落地,“新金融中心”建设思路愈加清晰。2017年,江北新区进一步精简原有“4+2”产业体系,提出“两城一中心”(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定位,聚力打造产业地标。

《年报》显示,江北新区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绿色新金融建设,助力打造国际一流新金融创新中心。2018年,出台《加快建设扬子江新金融集聚区的若干意见》,提出设立规模100亿元的新金融发展基金,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投融资体系,给予新金融企业全链条支持,初步形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相融相生创新生态。此外,新区启动建立江北新区绿色产业数据库平台,整合绿色发布和补贴申请功能模块,推动新区绿色产业融资,深入发展绿色金融,全面打造绿色金融示范区。

江北新区以“创新”为引领,立足资源优势,以科技赋能金融,聚力打造新经济业态合作交流平台。据悉,江北新区举办绿色金融创新与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产业发展专题培训、中美科技金融圆桌会议、绿色发展与绿色金融国际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构建政、产、学、研、用的联系机制,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提供金融创新动力。

在载体建设方面,江北新区打造建设了扬子江新金融创意街区。该街区作为承担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形象展示的重要任务,代表着“3.0版”CBD的最高品质。街区聚焦投资、融资、保险三大核心产业,致力于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具有协同效应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鼓励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落地,目前入驻率已超七成。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关注和跟踪研究国内外新金融发展动态,在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研究撰写《2017-2018年中国新金融发展年度报告》。(王艳艳 施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