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8年我国蜂窝物联网连接数达6.7亿 数据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1日16:0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11日电  作为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于9月7日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显示,数据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我国蜂窝物联网连接数达6.7亿。

相比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用于设备之间连接的物联网更加复杂,需要将具备不同功能类型的设备接入到统一的平台,而不同的设备终端所产生的数据类型以及设备采用的底层通信标准均不相同。据统计,2018年我国物联网连接数据超过7个亿。

近年来,我国物联网数据规模不断扩大。据IDC和36Kr研究院统计,2018年我国的数据存储量已达到13.88ZB,预计到2020年将提高至39ZB,其中约30%的数据来自物联网设备的接入。

此外,2G、3G和4G等蜂窝网络长久以来一直是我国物联网设备的连接主力。据GSMA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授权频段蜂窝物联网连接数为6.7亿,占亚太地区物联网连接数90%以上,占全球物联网连接数60%以上。GSMA预测,到2025年,受各种行业垂直应用的推动作用,我国授权频谱蜂窝物联网连接数将增加到19亿左右。

同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持续加强物联网供给能力,车载智能终端、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城市建设等垂直领域需求的集中释放,带动物联网终端用户高速增长,2018年全年净增终端用户数4亿户。

我国庞大的物联网用户基础以及海量非结构化的物联网数据的采集、传输、处理、分析、应用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基于移动通信网络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整体来看,2018-2019年,我国形成了传感器/芯片、应用设备、软件与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物联网运营等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九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