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无锡物联网”已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鲜明标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2日11:0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12日电  作为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于9月7日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认为,“无锡物联网”已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鲜明标签,无锡“智慧城市”品牌进一步升级。

2019年,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十周年。十年来,在部省市合力推动下,示范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技术创新成果丰硕,应用推广不断扩大,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道路。

无锡物联网领域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无锡物联网重点研发机构已达44家,物联网产业人才总量达到18万人。全市近两年新增物联网相关专利申请量15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573件,无线自组网、微机电系统(MEMS)等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无锡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标准的重要策源地,牵头或参与制订物联网国际标准11项。

企业集群化发展态势凸显。无锡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行业解决方案集群、传感设备集群、信息服务集群等相继崛起、协同并进。由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美国休斯敦、英国伦敦、日本东京等全球60多个国家的700多座城市和我国31个省、市。

物联网应用推广纵深推进。无锡广泛实施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应用工程,已在安防、环保、电力、医疗等众多领域示范推广,累计实施应用示范项目300多个,其中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形成了一系列较为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物联网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连续六年位列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方阵,2018年被国际知名市场调研机构Juniper Research评为全球智慧城市前20强。其中,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在2018物博会期间全球首发,受到高度关注,2019年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无锡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城市。

数据显示,无锡物联网企业已从2009年的100家发展到2018年的超2000家,产值从220亿到2018年的超2600亿。据统计,2018年无锡物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638亿元,同比增长23.7%,接近江苏全省的1/2。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九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