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国物联网市场回归理性,逐步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2日11:0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12日电  作为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于9月7日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认为,我国物联网市场回归理性,逐步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随着连网设备技术的进步、标准体系的成熟以及政策的推动,企业对各种物联网设备的应用越来越普及。2018年起,我国物联网市场回归理性,逐步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C端用户(个人用户)更加关注物联网设备带来的实际智能体验,而B端用户(行业用户/企业用户)则更加关注物联网应用的投入产出比。

具体来看,C端用户将对手势识别、3D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生物识别等交互方式有新的需求,以实现更便捷的控制;在智慧生活/智慧家居/智慧家居等实际应用场景领域,将对AI助手、服务型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化终端设备及集成服务提出新需求,不断提高个性化、健康智能的生活体验。

B端用户更加关注物联网应用给企业带来的实际价值。随着企业人力成本的上升,企业以智能化替代人工的现实需求不断增强,工业企业迫切需要智能化、无人化,以降低损耗、成本,提升生产效率。而平台型企业、通用能力企业、智能化单品、垂直领域数据应用等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将不断涌现,互为补充。各传感器细分市场竞争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传统M2M厂商也将会转型LPWAN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九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