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访谈 | 诺奖得主乔治·斯穆特:AI赋能 挖掘蓝色经济“新蓝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2日15:3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9月12日电(王婧)当人工智能遇上海洋经济,将碰撞出怎样的产业火花和创新动力?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爱因斯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乔治·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 III)在“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期间接受专访时表示,蓝色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人工智能可在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农业、海洋采矿、海洋设备值守等领域进行深度应用。

诺奖得主乔治·斯穆特:AI赋能-挖掘蓝色经济“新蓝海”

因海而生——蓝色经济发展空间广阔

海洋经济作为沿海地区的主要经济形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洋事业发展的基本依托。在陆地产业开发强度不断增加的压力之下,开发海洋、经略海洋已成为新时期开拓发展新空间、孕育经济新产业、打造增长新引擎的重要途径。

乔治·斯穆特指出,蓝色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从趋势来看,到2030年还将有超过一倍的增长。

作为陆海兼备型国家,我国海洋经济的“引擎”作用也在不断增强。自然资源部近期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亮出了我国海洋经济的“家底”——中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从2001年到2018年平均每6年翻一番,比重连续10多年保持在经济总量的9%以上。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总产值达8.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2018年全国涉海就业人员达3684万人。

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经济体量,海洋经济对于国民经济和就业的稳定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种技术的发展是基于资源而进行的,地球四分之三的表面被海洋覆盖,海洋经济以及蓝色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乔治·斯穆特表示,“海洋在为我们提供食品、矿产的同时,和航运、海洋相关的产业也成为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他强调,面对在技术发展以及政策驱动之下的全球经济,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源,发展海洋经济。

向海而行——AI科技赋能蓝色经济

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日益凸显——“十一五”规划纲要吹响了“强化海洋意识,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生态,开发海洋资源,实施海洋综合管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号角。党的十七大进而提出“实施海洋开发”和“发展海洋产业”的重大战略。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十二五”时期,我国还首次提出要推进形成北部、东部、南部三个海洋经济圈……

意义毋庸置疑,路径逐渐清晰。当下,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革命正在向经济领域和各传统行业渗透。在新的科学技术的加持之下,蓝色经济又将被激发出怎样的发展机会和活力?

“当下,人们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陆上经济的人工智能制造领域,但蓝色经济、海洋经济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对我们而言也同等重要。”乔治·斯穆特认为,“现在人们谈起蓝色经济可能多局限于旅游或是渔业与航运,但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在开发海洋资源的过程中可以发掘出很多新的应用。”

在乔治·斯穆特看来,“在研究无人驾驶车辆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将目光聚集到无人驾驶船只上。”

他进一步表示,我们不光要打造物联网,还应该打造更好的海洋经济基础设施。将人工智能在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农业、海洋采矿、海洋基础设施值守等领域进行深度应用。

乔治·斯穆特同时也强调了关注海洋生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种污染对海洋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我们可以利用AI等技术对海洋环境进行监测,去追踪垃圾或者海洋污染的来源。”

依海而兴——宁波如何为蓝色经济“打样”

车水马龙的宁波舟山港、气势雄伟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投资热度不减的杭州湾新区……地处东海之滨、长三角南翼,独特的港口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宁波市注定是一个依海而兴的港口城市。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批复了包括宁波在内的首批14个城市创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宁波的主要任务体现在提升海洋科技研发与产业化水平,争取在创新海洋产业绿色发展模式上形成示范。

近年来,宁波致力于不断培育海洋经济行业龙头企业,主要以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为主导。此外,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对宁波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贡献,助其提高国内外市场的竞争优势。

对于宁波的发展,乔治·斯穆特建议从两方面进行考虑,“一方面是怎样利用现有的技术把城市发展好,让城市变得更加智能。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怎样更多地参与到全球经济当中。”

乔治·斯穆特认为,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海水养殖、海洋工程装备等均是宁波应该主要发力的领域。同时要采用新技术保护好生态,让宁波甚至全世界人民受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