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开出富强之花——新中国成立70年西藏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3日09:3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孙少龙、王琦)从没有一条公路到如今铁路、航空、公路四通八达,从依靠柴火、草皮、牛粪取暖到建立起以水电为主,油、气等多种能源互补的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国务院新闻办12日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讲述了自治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动人故事。

经济大发展:翻身农奴把歌唱

“今天的西藏,从珠峰脚下到羌塘草原,从雅江两岸到三江流域,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吴英杰说。

1951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仅有1.29亿元,2018年已增长到1477.6亿元;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条公路,如今铁路、航空、公路四通八达,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9.78万公里;过去仅有一座125千瓦的小水电站的西藏,2018年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已达333万千瓦……

西藏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如今的西藏,已经形成了关联度很强的高原生物、清洁能源等产业,建立了以水电为主,油、气和可再生能源互补的能源体系以及建材、轻工等20多个门类的现代工业体系。到2018年底,西藏全区的工业增加值已达114.5亿元。

如今,西藏各族人民的出行也越来越方便。除公路外,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已建成和正在建设,川藏铁路也即将开工建设。已经建成机场5座,开通了国际国内96条航线,通航城市达到50个以上。

“今天的西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吴英杰说,2018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超过七成的贫困县摘帽、八成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6%以下。

生态大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这一个个被人们传颂的名字,凸显出西藏作为我国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地位。

“西藏各民族祖祖辈辈繁衍在这片土地上,本身就有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传统。”吴英杰说,近年来,自治区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等60多部法规,相继出台了关于着力构筑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等一大批的文明建设综合性指导意见。

针对面积庞大的山水林田湖区域,西藏自治区河湖长制和内地一样,全部完善了组织体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同时,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要消除“无树村”和“无树户”,树苗由国家来提供,目前已经消除了10.4万“无树户”。

如今的西藏,还拥有着全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重点保护的125种野生动物和39种野生植物都得到了有效保护。

既要把生态搞好,也要让各族人民享受到良好生态环境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中央政府给西藏提供了70万个生态岗位,让“搬出来”的老百姓也能过上好的生活

“今天的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吴英杰说。

生活大变样:文化和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目前的西藏基本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齐扎拉说。

在教育事业上,西藏全区有2442所学校,特别是适龄儿童入学率已经达到了99%以上。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等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已经在西藏全覆盖。

在文化事业上,自治区一方面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等大量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依法保护。另一方面,投入数百亿元在西藏建设了近千个文化项目,有力推进了西藏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在卫生事业上,西藏从只有3所简易的藏医院,到现在已经有1548个医疗机构、19787张床位,卫生健康从业人员将近2万人,医疗水平也不断提高。如今,西藏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0.6岁。

发布会临近结束,吴英杰动情地说:“今天在座的,有去过西藏的,也有没去过西藏的,我希望大家多走一走、看一看。去了以后,你们会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个欣欣向荣、人民幸福美满的新西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