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着力推进文旅融合 加快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3日15:5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13日电(记者陈爱平)记者从12日举办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加快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上海去年9月发布《关于促进上海旅游高品质发展加快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若干意见》并提出,至2035年,上海年接待入境游客总量有望达到1400万人次,成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介绍,上海主要从产业融合、空间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四方面推动落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在产业融合方面,上海着力推进文旅资源开发开放。例如,将博物馆、美术馆、剧场等文化场馆和设施融入旅游产品和线路;深化“建筑可阅读”项目,让文物“活”起来。迄今,上海六个中心城区已有1298处建筑完成二维码设置,运用二维码扫读、建筑整体识别、位置服务、移动应用等技术,丰富市民游客游览体验。

同时,上海不断推动文化旅游夜间消费:从今年7月开始,上海首批有14家博物馆,每周五试点延长开放时间,已在夜间接待了6万多观众;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集中发布涵盖105家文旅场馆的夜游推荐名单,丰富市民游客选择。

此外,上海着力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例如,上海推动黄浦江游览提质升级,加强水岸联动,推出“快线游”等新游线,发布覆盖全市16个区的上海79个“休闲好去处”,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在空间融合方面,上海通过聚焦重点“市民休闲首选地”区域、聚焦城市文化旅游新空间的培育、聚焦乡村旅游品质的提升,丰富市民游客可去、爱去的旅游休闲空间。

在服务融合方面,上海以60个旅游公共服务中心、220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主干,以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咨询服务点为补充,打造“城市文化旅游会客厅”,更好发挥传播文化、推介旅游、展示上海的窗口作用;建好建强社区志愿服务者、讲解员(导游员)两支队伍等,让讲解员(导游员)成为“优秀文化传播者”。

在交流融合方面,上海联合长三角省市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产品,发布长三角统一的文旅企业“红黑榜”标准,持续提升长三角文化旅游吸引力、竞争力;同时,上海今年已共同赴10余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开展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大力展示上海城市形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上海通过布局和推进一批全市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级,不断拓宽市民游客文化活动空间和旅游休闲空间。

例如,上海共有博物馆138家,其中112家免费开放。2018年,全市各博物馆共举办展览833个,各类教育活动2.5万余场。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共接待观众1200万人次,占观众总量的54%。上海有70座博物馆开设了网站,112座博物馆开设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超过半数的博物馆启用了展品二维码,以期实现“观众、藏品和大数据”动态多元交互传播,让观众获得更好的体验。

在丰富文旅融合产品和服务基础上,上海围绕全域旅游资源,以节庆活动为抓手,进一步丰富游客选择。

一年一度的上海旅游节即将在14日拉开帷幕,这个日益国际性的节庆活动每年吸引国内外超过1200万人次观众。今年,上海将推出7大板块100项活动,涵盖食、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充分体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扩大“文旅+”与商业、体育、农业、工业等各个行业融合的溢出效应。

进一步加大“建筑可阅读”的广度和深度是今年上海旅游节的一大亮点,包括建筑开放、扫码阅读、建筑微旅行、文创市集等四大板块。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上述六区文旅部门推出87条各具特色的建筑微旅行线路。

今年,上海旅游节和上海购物节双节联动,进一步打造优质购物环境、场所;特别是举办美食节,力推美食夜市。上海将通过举办“上海美食节”丰富上海夜经济图景;广受欢迎的博物馆夜间展览展示活动也将继续推出。

共有79家景区(点)、博物馆、美术馆推出门票半价优惠活动,绝大部分惠民活动时间跨度为9月15日至9月21日。部分星级宾馆、中高端民宿、特色小镇等也积极加入优惠活动行列。

随着长三角省市深化文化和旅游合作互动,上海将在旅游节期间推出“长三角一体化文旅集市”活动,邀请长三角地区近百家以上的品牌休闲度假区、知名主题乐园、高端民宿、特色伴手礼和经典文创产品共同参加,打造长三角地区优质旅游产品的直销平台和宣传平台。

此外,上海旅游节将举办“一带一路”民俗文化展,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表演团队的表演活动,并推出“上海国际家庭日”嘉年华、“弄堂风情游”等活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