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信息技术融合创新 驱动产业智能化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3日20:2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宁9月13日电(记者姜楠、王都鹏)数化万物,万物皆数字。数字经济时代催生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向我们走来,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已成为各方共识。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一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上了解到,众多行业都在加强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与变革。

智能汽车发展创享智慧移动生活

在峰会人工智能产品展上,汽车展区人流络绎不绝。参展汽车行业代表凭借对新技术的融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广西东盟1

奇瑞汽车不仅在传统技术方面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系统,在新能源技术、智能互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也具有核心技术成果。奇瑞在智能互联领域,“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增强人脸识别”“AR增强现实导航”等技术已经搭载新车上市。此外,奇瑞已经联合百度Apollo,推出自动驾驶技术平台。L2级自动驾驶车型已实现量产。

东风汽车旗下乘用车子品牌东风风光则构建了智能汽车业务生态和超级联盟产业生态,推动汽车能源变革,创享智慧移动生活。

在海外发展方面,汽车行业也是当仁不让。中国一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内涵,深入探索海外业务多元化发展途径,持续推动“走出去”模式转型升级。拓展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尼等市场,产品在巴基斯坦持续热销。

医药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科技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渗透至大健康行业。

中药智能制造的核心是质量数字化。中药成分有成百上千种,在生产过程中会发生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这就是中药质量控制的难点所在。正如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所言,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中药迈向现代产业的必由之路。

广西东盟2

在医疗器械领域,桂林奥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毅介绍,以核磁共振等医疗产品为例,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可以提高成像速度,减少冗余信息,缩短扫描时间,并可以辅助诊断。他还表示,未来企业会更多关注海外市场,特别是东盟市场,凭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参与国际竞争。

扬子江药业则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新兴技术,解决医疗服务能力短板的实际问题。

新兴信息技术不断融合创新

“共驱AI,赋能未来”为本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的主题。为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豫蓉表示,随着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不断融合创新,未来将落地更多行业场景。这些融合创新的技术在城市基础设施检核和运营、安防和施工监管、环境保护、交通、农业、质检、能源等行业和场景拥有一定基础,已经实现或可以较快实现应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本届峰会上表示,广西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人工智能,以更加创新的举措激活人工智能,以更加良好的环境滋养人工智能。其中,以中国—东盟信息港为支撑,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基础设施平台、信息共享平台、技术合作平台、经贸服务平台、人文交流平台,促进人工智能跨地域跨领域跨行业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