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科技”助力青藏高原沥青路面铺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6日10:5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西宁9月16日电(记者 白玛央措)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最近,一项研究高原地区沥青路面绿色铺装关键技术的科研项目取得新进展,科研人员通过室内外试验和实体工程应用,研制、开发出适宜高原气候条件的路面基层材料、新型沥青再生剂等。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业内专家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评价,专家认为,项目对于青海省公路建设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2014年7月,这一科研项目申请立项,历时5年完成,科研经费大约1500万元,工程投资6亿元左右。目前,已获批国家级工法1项、授权专利8件、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17篇,研究成果已在青海省多条国省干道上进行应用。 “高原强紫外线照射环境下公路沥青面层会快速老化;强紫外线辐射、冷热频繁交替和大温差等环境因素使得沥青面层发生低温开裂与冻融、冻胀破坏,路用性能大幅降低,并出现高温车辙、低温开裂等早期病害。”青海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房建宏表示,高寒地区重车较多,日益增加的交通量也对路面的稳定性和耐久性提出严峻考验。

作为项目重点示范路段之一,起点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终点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的共玉高速公路,是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建设的首条高海拔、高寒、高速的公路。在这一路段,科研人员立足低温环境,研制了早期强度高、且具有良好路用性能和耐久性的全深式就地冷再生基层材料;针对高原地区大温差、强紫外辐射和大风速对再生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和施工、易性的影响,开发出具有优良再生效果、抗老化性能和缓粘作用的新型沥青再生剂。

“高原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江河源水质不受污染、野生动物迁徙不受阻断、自然景观不受影响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科研和建设理念。”房建宏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