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份投资增速继续收窄 房地产市场投资热度持续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6日16:5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16日电(记者 杨有宗)房地产市场投资热度继续下降。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2187亿元,增长14.9%,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称,房地产行业融资从紧不变,降温持续。

房地产市场投资节奏放缓

“和预期的一致,增幅继续收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从原因上看,主要是受库存、资金、预期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库存方面,房企需要重点去库存,对于开发投资等方面需要相对保守;资金方面,房企需要警惕资金方面的压力,所以也会趋于保守;预期方面,房企当前认为后续市场会降温,所以总体上会有一定的悲观情绪,投资方面自然会放缓节奏。

分地区来看,1—8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44857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17809亿元,增长9.8%,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18506亿元,增长16.0%,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3418亿元,增长9.7%,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不同区域投资降温趋势出现分化。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在房企融资从紧不变的压力下,投资降温的分化趋势也在持续,东部和东北部的投资降温明显,也显示出房企在不同区域的投资策略调整在加速推进。

房地产企业投资收紧,这也传导到土地市场。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2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6%,降幅比1—7月份收窄3.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374亿元,下降22.0%,降幅收窄5.6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土地市场的降温依然持续,房企拿地依然保持谨慎。”张波称,值得关注的是购置面积和金额降幅双双比1—7月份收窄3.8和5.6个百分点,降幅收窄并不代表房企拿地态度已发生转变,相反8月部分大型品牌房企已经传出暂停或暂缓拿地的风声,预计下半年整体土地市场降温的态势不会发生变化,全年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去年降三成是大趋势。

在新开工方面,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131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严跃进分析称,近期房企会更加关注现金流的概念,在销售市场没有明显反弹的情况下,新开工节奏会放缓。不过若是近期金九银十促销效果好,那么新开工增幅收窄的态势也会面临改变。

房企融资持续承压

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来看,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3724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7322亿元,增长9.8%;利用外资81亿元,增长1.3倍;自筹资金36036亿元,增长3.1%;定金及预收款38377亿元,增长8.3%;个人按揭贷款17449亿元,增长11.8%。

从房企融资的大背景来看,针对房企侧强化严监管的态势8月保持不变,无论是信托、海外债还是ABS、开发贷都保持从严态势。8月9日,银保监会发文,对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检查重点针对房企的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以及个人房贷、住房租赁贷款。8月30日,银保监会又发布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对中小银行违规为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进行了批评。

张波表示,不但负债率过高房企的下半年风险会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当下对房企融资的监管也并非“一刀切”,对于负债率过高且规模化过于“激进”房企的融资监管会重点加强,这类房企的资金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

央行近日明确,自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保证利率定价机制顺利转换,维持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基本稳定。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未来利率将以稳为主。

与此同时,8月份,房企的销售业绩提升乏力。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8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降幅比1—7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0.6%,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0.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3.9%。商品房销售额95373亿元,增长6.7%,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9%,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1.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2.8%。

张波分析称,具体对比7月,8月品牌房企的销售业绩有所提升,但提升力度已经非常缓慢。提升乏力并非房企减缓了销售力度,也并非市场整体出现大幅降温。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其一是房企的“冲刺”提前, 6-7月的市场推盘节奏以及促销力度大于去年,8月业绩提升的空间已经有限;其二是城市分化,销售冷热不均,包括深圳、上海临港在内的热点城市和地区,受大政策影响带动了楼市热度提升,但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的二线城市则已现降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