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精准医疗 上海合恩医疗加快推进公众急救互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6日16:5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16日电(记者胡洁菲)发生心脏骤停情况能一键呼救、病人发病4分钟内就能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为120急救的到场争取宝贵时间……随着互联网及精准医疗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注到“猝死”上,力求通过科学的技术和手段减少猝死率。

连续加班后突然倒在办公室、由于过度疲劳睡着后就再也没有醒来、不科学运动导致突然昏厥……随着社会节奏变快,“猝死”越来越多地见诸媒体报道,引起大众关注。

在日前举行的2019中国上海公众互助急救高峰论坛上,知名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指出,目前国内每年约有54.4万人猝死,平均每天1500人猝死,每分钟猝死1人,抢救成功率不足1%。

但与大众普遍认知不同的是,一些“猝死”是可以通过相关处置有效避免的。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指出,世界上有近四分之一的死亡(心脏骤停),都是能够通过心肺复苏(CPR)或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抢救回来的。目前在国内心肺复苏领域,AED对于病患的抢救空间仍十分巨大。

据悉,心脏骤停的黄金急救时间只有4分钟,超过10分钟的急救生存机会非常低。在救护车到达前,最有效的救助方式就是对患者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并尽快使用“救命神器”AED进行除颤。

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中国AED普及率在近年来有所上升。2006年前后,我国公共场所开始配置AED。

上海市也积极加大对相关领域投入。2017年8月,上海市批复了《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对安全健康板块,加大了公众急救的普及力度。2019年4月至7月,上海合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人才护心计划”,以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为试点区域,投放了200多台公众AED。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有效提高公众应对急救的能力。

近日,合恩医疗还正式上线落地了集自救、互救、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公众院前急救app——“呼唤”。它能够运用卫星定位技术,快速对伤员进行定位,并“召集”附近的专业志愿者,对病人进行“黄金4分钟”的AED抢救,从而为120的到来争取更多时间。

不仅如此,“呼唤”还拥有“在线学急救”入口,提供CPR+AED教学,满足在线学习的个性化需求。

据统计,上海目前拥有1000多台AED。但在合恩医疗首席战略官吕仁杰看来,数量还不够,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据统计,在日本,每十万人口拥有550台AED设备;日本、新西兰、澳洲等地的急救普及率均超过了50%。

业内人士指出,在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变革的浪潮下,急救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变革,集专业人员、AED设备为一体的线上智能终端未来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心脏骤停救活成为常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