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显示:中秋节文旅消费旺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7日09:4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17日电(记者陈爱平、余俊杰)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多家机构16日发布特别报告(下简称《报告》)称,综合各方大数据,中秋节假期中国人出行需求得到有效释放,中秋民俗文化传统带动夜游消费旺盛。

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13日至15日的中秋节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

《报告》称,中秋节期间以灯光为主题的夜间旅游产品非常丰富,游客夜游参与度高、消费旺。从游客地域来看,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根据信令大数据测算,假期多数游客由东中部向中西部流动。从游客消费来看,文化游览人均花费为501至1000元占比最高,为40.8%,其中,购物(包括工艺美术品等)和餐饮占比最高,分别为33.3%和30.8%。感知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成新常态。同时,人们越来越舍得在夜游上花时间。从游客年龄来看,“80后”“90后”是夜间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引领夜游风尚。智游宝平台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在线文化旅游消费占比最高,分别为38.6%和41.0%。

另据银联商务数据显示,较2018年中秋,今年中秋旅游消费金额增长9.86%,消费人次增长8.22%。2019年中秋期间,游客夜间消费总金额占到全天整体金额的31.29%,较去年中秋扩大2.29个百分点。“80后”为中秋夜间旅游消费市场主力军,消费金额及笔数均占所有游客的40%以上。

《报告》显示,各地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调查显示,假日期间76.4%的游客参与了当地中秋节文化主题活动,其中,参加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美术馆及艺术馆、文化馆的游客分别达54.1%、39.5%、28.7%和11.6%。文化艺术以及科技展品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及其家长参与。假日期间,参与2至3项文化游览活动的游客占比达75.1%。

另据银联商务数据显示,2019年中秋小长假期间,文化旅游需求活跃,消费增势强劲,历史名镇、文化古迹、博物馆游客消费金额和人次增长均超过25%。

《报告》称,中秋节是人们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因此,“家庭游”和“亲子游”成为假期出游主流。据携程旅游数据,三亚、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是最具人气的国内自由行目的地。智游宝平台数据显示,主题公园、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全网在线购票量占比最大,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3.2%、31.8%和31.5%,线下客流继续向线上汇聚。

《报告》称,由于中秋节假期为期3天,人们出游以中近程为主。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银联商务联合实验室数据显示,今年中秋,逾7成游客选择短线出游。假日期间出游距离不超过300公里的游客达到70.1%,选择高铁和自驾出游的游客比例达65.1%。

《报告》还显示,随着各地丰富文化和旅游供给,人们错峰出游成为常态,游客参与度、获得感提升显著,在中秋假期游客总体满意度达8.5分,处于“满意”水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