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力扬州漆器工艺守正鼎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7日15:0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17日电  在扬州,自古就有“髹漆成器”之说。雕漆嵌玉、平磨螺细、骨石镶嵌、点螺刻漆、彩绘钩刀......扬州漆器之美,仅从其工艺名称即能感悟其背后的高超技艺与历史沉淀,感受数千年漆器文化的隽永魅力。

扬州漆器是扬州工艺美术的金字招牌,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造型稳固雅致,做工细腻精巧,色彩和谐匀称,光泽柔和腴润。

“从前,旧厂房在扬州市中心,后来,厂房地皮被变卖,新厂迁址高新区,偏僻了点,从业者纷纷离退,漆器厂逐步衰落,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漆器行业,传承也就出现了断层。”扬州漆器厂朱会计告诉笔者,“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各项政策红利叠加惠及,我们厂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初步测算,今年大概将减税140多万元,进一步助力漆器工艺的守正创新,激发老手艺焕发出新活力。”

“晶莹髹漆千层罩,工笔精刀摹美人”,一部具有收藏价值的雕漆艺术品,工艺流程极其复杂,制作分为创意设计、胚件制作、雕刻工艺“三大工序”,每一个大工序又分为若干小工序。“百里千刀一斤漆”,仅前期刷漆流程就需要专人反复刷,每天涂两道,最终达到500道。

据悉,目前扬州漆器厂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4人,省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师50多人,各类技术工人占职工总数的80%。收获减税降费红包后,扬州漆器厂将“节约”下来的资金一部分用于改进工艺作坊的生产环境,完善一线职工的食宿环境和娱乐环境;另一部分投入增加青年技工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技艺,考取相应等级的工艺师职称,享受国家津补贴,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用工氛围。

人事主管李主任说,“今年上半年来,我们厂有5名青年技工通过了市级工艺美术师的职评,1名技师通过了省级工艺美术师考试,系历年来之最。”

据笔者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还助力扬州漆器厂在工艺上积极创新,除了继续发扬光大扬州传统风格,他们还投入经费探索和研究立体漆器髹饰技艺,创新发展工艺技术,为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做出更多的贡献。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扬州漆器厂常务副厂长谢世强告诉笔者:趁着“减税降费”的东风,“老字号”不断焕发新活力,甚至恢复了失传200多年的点螺工艺,被国家列为对外保密工艺,创作的《锦绣万年春》台屏等点螺漆器,受到中央领导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并作为国家珍品收藏。

提及漆器厂的未来规划,他踌躇满志:“有了税务部门的倾力支持,下一步,我厂还筹划将传统漆器工艺同地方文化及旅游事业相结合,创建了融旅游、购物、餐饮、表演、观赏于一体的扬州文化艺术景区及国内最大的工艺美术馆,为传统漆器工艺开拓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李宇峰 赵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