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上津:聚焦项目建设,推动古镇蝶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7日15:44分类:区域经济

“河畔绿化变美啦,古镇游客变多啦,居民腰包变鼓啦。” 这是湖北省郧西县上津镇聚焦项目建设后出现的新气象。

金钱河畔换新颜。“每天晚饭后我都在这个河边散步,以前可没有这么好的去处。”寇大娘高兴的说。每天晚饭后,在古镇金河畔游步的游客和当地居民络绎不绝,K歌的、跳舞的、吹琴的、扭秧歌的……,居民过上了“市民”的悠闲生活。“老洼地变身新公园”这一“颜值”提升的背后,是自2017年以来上津镇就大力实施的金钱河道绿化、水生态修复等项目工程,项目的建设着力提升了金钱河水清、金钱河畔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古镇焕发新活力。夜幕初降,华灯初上的四街,放眼望去一排排马灯沿着街道一直延伸下去,和周围的古建筑融为一体。街内人群熙熙攘攘,来来往往。捏泥人、吹糖人、扎灯笼、刺绣、剪纸、雕刻、唱山二黄、演高台故事、广场舞、民歌大联欢等活动有序上演,形成一派热闹非凡景象。作为上津聚焦项目建设打造的第一个样版,2017年当地通过保护性修复,将古镇现存的四街明清古街依照古法、古工艺还原成明清时的风貌,引进上津豆豉、刺绣、粮食画、石头画、古玩、书画、特色农家餐饮、本地酿酒、青年旅社、咖啡厅、酒吧等29家商铺经营,形成了四街特色文化商贸一条街。不但吸引了游客,也为当地群众点亮了夜生活。自2018年开街以来,就不断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街。

经济增添新动能。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完工,依托项目建设,发展“旅游+文化+经济”的模式,已成为带动上津经济增长和居民增收致富的新动能。据了解,上半年,上津已接待游客18万人次,旅游收入31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带动数千群众增收致富。

据悉,为确保上津古镇优质资源得到高质量、高层次的保护开发,郧西县先后聘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上津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发展规划》、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上津古镇保护发展规划》,并推进《上津镇区地下管线专项规划》《上津古镇文物消防专项规划》和《上津古镇绿化专项规划》等编制工作,上津镇紧紧围绕在全县“一江两河”的战略下,积极推进5A级景区创建工作,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确定了包括古城保护与利用、生态旅游开发、棚户区改造等在内的4大类24个建设项目,并成功进入省市县发改项目库。

据上津镇党委书记汪建成介绍,未来几年,上津镇将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片区开发、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全力创建“天子渡口·古塞上津”5A级景区。深度挖掘红色旅游、绿色旅游资源,拓展上津古镇文化旅游产业板块,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构建特色空间体系,重现上津古镇盛景,展现天子渡口风采,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余发明 温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