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乏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09:4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18日电(记者 杨有宗)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2%。继7月份环比微跌后,上海新房价格由跌转涨。二手房方面,上海8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上涨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称,8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涨0.5%,上海上涨0.3%,广州和深圳均上涨0.2%;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上月为上涨0.3%,其中北京下降0.4%,上海和广州均持平,深圳上涨0.2%;同比下降0.2%,是去年6月以来的首次转降。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乏力。“一线城市本身由于执行调控力度大、购房需求较为持续和稳定,未来的调整空间也较为有限。”张波说。

除一线城市外,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2%,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涨9.9%和5.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8和1.2个百分点。

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同比上涨9.0%,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5.8%,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8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数据看,分别为0.3%、0.6%和0.5%。从此类环比增幅数据看,相比7月份数据,一线城市略有扩大,而二线和三线城市则有所收窄。从城市结构的判断来看,这也说明当前楼市正进入到降温的通道,尤其是二线城市总体上热度开始减少,进而出现了房价涨幅收窄的趋势。这对于当前稳定二线城市的房价、防范各地借人才落户而炒房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严跃进说,从8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数据看,分别为-0.1%、0.2%和0.3%。从此类环比增幅数据看,相比7月份数据,三类城市均有降温。其中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涨幅是最近18个月最低的,这也说明当前受一手房降温的影响,二手房市场也开始面临压力。从实际观察的情况看,近期各省会城市对于学区房的管控较为严厉,这使得部分二手房属性的学区房降温较为明显,房价进一步趋稳。

张波表示,从数据来看,二线城冷热不均明显。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依然保持微涨,但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则比上月分别回落0.8和1.2个百分点。但各城市表现差异较大,福州、济南、贵阳、兰州等地8月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已有不同程度降幅,而武汉、呼和浩特、长春等地则依然保持一定的上涨,同时二手房的城市分化则更为明显,例如杭州、成都等商品房限价严格的城市,二手房环比也呈现一定下降。

张波认为,随着“金九”的来临,市场的分化还将持续,部分三四线城市还可能继续降温。此外,区域性的房产政策也会对该地区市场带来影响有限的波动,下半年,稳定将是楼市的主旋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