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投资何以逆势上扬——“世界工厂”东莞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启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09:5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广州9月18日电(记者车晓蕙 孟盈如)“今年订单的增长远超生产能力,现有几条生产线都开足了马力。”东莞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爱明眼下正在为筹建新厂忙碌,扩大产能、争取更大市场份额是这家企业未来两年的目标。

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工业经济仍走出不错行情:1-7月,东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03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民营企业挑起“大梁”,同比增长14.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7%,技改投资增长24.5%,在珠三角九市中,工业投资增速排名第一位。

民企成稳定经济的“基本盘”

位于清溪镇的快意电梯是东莞民营企业发展的典型。“20世纪80年代,很多港台资企业在东莞开厂,需要运货用的电梯。镇里负责招商的政府人员找我们商量,我们就找到东莞机械厂一个老师傅,拿着电梯图纸'土法上马’了。”罗爱明说。

1989年生产出第一台电梯,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到今天,快意电梯已成为年销售8亿元的上市公司。

在东莞,很多本土企业有着类似的经历,在为外资企业配套过程中发展壮大,逐渐成为行业“领头羊”。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东莞民营企业登记注册突破116万户,贡献了全市五成的生产总值,六成固定资产投资,七成税收,八成技术创新成果和九成企业总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绝对主力”。

“敢投资、稳投资”信心从哪来?

风浪越大,越显出“弄潮儿”的本色。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形势,东莞工业投资逆势上扬。1-7月完成工业投资338.14亿元,同比增长22.7%,比去年同期增速高30.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231.93亿元,同比增长24.5%,比去年同期增速高21.8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是反映企业家信心的重要指标。内外承压下,企业“敢投资、稳投资”的信心从何而来?

来自民营企业根植性优势。东莞靠“三来一补”起家,历史上外资在工业经济中比重最高时达70%以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下,太过依赖外资的东莞却因“内功”不足,一度陷入伤筋动骨的“失落期”。“去腐生肌”十年后,再次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局面,民营实体企业实现“逆袭”,成为东莞在市场波动中“站得住、站得稳”的重要原因:2018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已占49.5%。

来自政府持之以恒发展实体经济。“前几年也出现过'国进民退’、发展虚拟经济等声音,但东莞坚定工业立市的政策不动摇。”东莞市工信局副局长郑文志介绍,东莞2018年出台“非公经济50条”,至2020年可为非公企业减负近300亿元,提供增值服务约500亿元。

来自多年积淀的完整产业链和集聚优势。东莞产业结构正经历再次创业,从单纯加工为主向“创造型”制造业升级,一批国家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加速布局。OPPO长安研发总部、华为终端总部、vivo新总部等多个项目先后落地,为东莞修炼“内功”不断注入新活力。

打通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两年,东莞市国土资源局规划科副科长孙洋有了一份新“兼职”:“倍增企业服务专员”。

作为东莞中图半导体公司的服务专员,孙洋每个季度来企业一次,随时掌握企业面对的问题,通过“企业提需求—专员反馈—领导督办—专员跟进—现场协调—上报审议—形成共性解决方案”工作流程,真正打通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专员主要由各职能部门科长担任,为什么是科级人员?因为这个职位上传下达效率最高。”孙洋说,服务专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经常集中轮训,“企业提出的问题要当天归类并转交相关部门,三天内提出处理意见。”

东莞市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倍增计划”的受益者。2018年初,这家电子线路板高新企业准备增资扩产,但在将土地和房产办理抵押贷款时,发现厂房范围内的仓库、配电房等产业配套建筑未完善规划报建等手续,抵押融资遇到难题。

为了让企业更快捷地盘活资产,也考虑到这是很多企业的共性问题,东莞市进行了专门的相关政策优化改革。最终,五株电子取得了约1.2亿元的融资贷款。

“倍增计划”成为东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18年东莞1000多家倍增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占全市规上工业近三成。

“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却连一餐饭都不会吃,这是东莞重商文化的最佳体现,”东莞市中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凯说,“很多地方用政策补贴吸引企业,但东莞更注重兑现政策和提高办事效率,不扰企业、提供实打实的服务比给补贴要重要得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