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09:4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记者丁雅雯 陈奥)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陈超17日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上表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全球政商学界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问题搭建平台,是中国为促进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新时期推动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

“当前,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来到十字路口,处于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和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期。”陈超说,一方面,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续蔓延,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遭到严峻挑战,与此同时,双边和区域自贸协定纷纷出现,国际经贸规则和贸易投资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另一方面,新一轮工业革命正为全球经济再起航孕育着新动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基础的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

在此背景下,第二届虹桥论坛将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以“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世贸组织改革与自贸协定”“电子商务”为4场分论坛议题,旨在把脉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应对全球经济发展新挑战,突出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以“虹桥智慧”和“虹桥主张”探索世界经济重新焕发生机的路径和前景。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孔福安介绍,第二届虹桥论坛与首届论坛相比较,有以下特点:

一是论坛及相关内容更加丰富。在首届论坛的基础上,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包含“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将全方位呈现“虹桥智慧”和“虹桥主张”,境内外嘉宾将在上海向世界发出“虹桥声音”。

二是论坛相关机制有了更多创新。借鉴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等国内外知名论坛的经验,从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起建立会员制,积极探索市场化、机制化运作模式,促进可持续发展。会员制旨在运用好论坛资源,为会员企业与各界之间的合作交流和良性互动提供平台和服务。

据悉,“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共同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