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近4000亿元 信托风险率再破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16:0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18日电(记者 王鹤)中国信托业协会18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0.02%,信托资产规模持续一年多的“骤降”势头已经确认告一段落。

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李说:“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宽货币宽信用政策得以持续,信托融资需求进一步回暖,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叠加经济预期改善、前期通道乱象整治缓释风险,2018年被动收缩趋势逐渐收敛,信托主动投放意愿增强。”

信托资产中,融资类信托规模4.92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约3004亿元,占比由20.49%升至21.83%;投资类信托规模5.20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29亿元,占比由23.04%微升至23.05%;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42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3089亿元,占比55.12%,较1季度末回落1.36个百分点。

从资金来源看,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为40.97%,较一季度末下降1.33个百分点;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为43.57%,较一季度末上升1.47个百分点;管理财产类信托占比为15.46%,较一季度末下降0.13个百分点。

“当前去通道、去嵌套的严监管氛围下,传统银信合作通道业务规模仍在收缩,更加考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不断提高,与单一资金信托占比平分秋色甚至略有超出,随着信托公司普遍加强财富渠道建设,注重主动管理能力,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金李说。

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其后依次为房地产、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

相较于一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上升;投向金融机构与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下降。

市场重点关注的领域中,房地产信托资金余额2.93万亿元,占比15.38%,较一季度末上升0.63个百分点。由于房地产信托产品有相对高的收益率和相对优质的抵押品,这一领域保持了吸引资金的市场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6572.25亿元,其中,一季度新增2609.59亿元,二季度新增规模达到3962.66亿元。在过去信托资产“高歌猛进“期,房地产信托每季度新增规模2500亿-2700亿元已算最高水平,二季度的3900多亿元是历史峰值,几乎是常态新增规模的翻倍水平。

正是在这样的增量背景下,监管层近期不断通过政策、窗口指导乃至行政处罚方式抑制房地产信托过快无序增长,且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监管方向短期还不会改变。

基础产业信托亦是传统热门业务。二季度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余额2.89万亿元,较去年二季度末减少2.45%,占比15.19%,较一季度末上升0.42个百分点。

金李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持久化,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作为国家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年初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明显提速。预计未来流向相关方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或进一步增加。

需要关注的是信托风险率不断走高。二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1100个,规模3474.3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54%,较一季度末上升0.28个百分点。这是信托资产风险率连续第六个季度上升,也是历史最高水平,与过去数年0.6%—0.9%左右的风险率相比,风险率显然处在“陡升”趋势中。

业内人士表示,从行业角度看,信托资产规模此前连续多年“高歌猛进”,资管新规落地后“急转骤降”:资产规模从2017年末的26.25万亿元,降至如今的22.53万亿元,快速增长时期隐含的风险和矛盾纷纷暴露。

金李表示,风险率不断升高,主要源于去年金融“去杠杆、强监管”政策下,银行表外资金加速回表,同时平台公司举债受到限制,企业现金流相对紧张,部分信托公司展业比较激进,信用下沉较大,导致逾期甚至违约事件增多。

历史经验显示,周期行业高位运行时发行的信托产品往往会成为此后一两年的风险点。从投资领域来看,房地产和基础产业类信托由于近一年融资量大,融资成本高,未来风险需关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