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业富:中国保险市场将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保险公司仍需加力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19:0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陈周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步伐,保险业也迎来发展黄金期。当前,中国已经稳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1979年至今的四十年来,中国保险业如何从“弱小”到实现快速发展,新华财经就相关问题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数据文献中心主任寇业富教授进行了专访。

2018年,中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3.8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8.3万亿元,实现了平稳增长,继续位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寇业富教授介绍,1979年至今,中国保险业基本保持了一个比世界明显更快的增长速度。因此,中国保费收入占世界份额逐年提高,由原来的几乎为零上升为2018年的11.53%。

寇业富教授认为,“中国保险市场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是否把握住中国是最大的或者是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国家’这个定位。”

他说,“在加入WTO之初,我们在保险技术、资本实力、保险管理等各方面很不足,基本是‘跟着走’,紧紧追踪和学习外资保险公司或发达国家的保险市场的经验、技术和管理等。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和保险意识的增强,保险市场也‘水涨船高’,并以中国GDP增长率两到三倍的速度增长。”

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保险市场出现了衰退或者停滞现象,一些世界著名的保险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一夜之间轰然倒下,“这使得以前的‘跟着走’的方法不灵了,一时茫然,不知所措。”寇业富教授引用某专家的话说。

寇业富教授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中国保险业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了多项改革,有力地促进了保险业的发展。

一是保险业注重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序推进降低了企业杠杆率、严厉打击了非法金融活动、遏制了房地产泡沫化倾向、配合整顿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工作,加强了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和化解。

二是更好地支持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了与地方和企业的联系协调,推动了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提升了差异化服务能力,有力支持了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和创新驱动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进一步做实了普惠金融,督促引导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改进了小微、“三农”金融服务。

三是深化了银行保险体系改革开放。引导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健全公司治理,探索了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全力推动银行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形成了保险业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力地促进了保险业的改革和健康发展。

寇业富教授同时表示,根据其多年对于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中资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资本管理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经营的稳健性、资本的实力、管理经验等方面与外资保险公司还有一定的差距,有的公司差距还比较大,对于保险公司经营规律、保险业发展规律等方面的认识和掌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据了解,寇业富教授所在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数据文献中心从2011年起主编出版“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并从2016年起,开始出版“保险蓝皮书”,两部著作每年分别出版一部。

2010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中国加入WTO保险业对外开放十周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数据文献中心开始筹备出版“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至今已满十年。保险业作为中国加入WTO最早对外开放的重要金融行业,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因此,对中国保险公司进行竞争力分析评价也为保险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寇业富教授介绍,经过多年的实践分析,其团队对于保险业界的发展和实际情况也有一个逐步加深的过程,到现在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科学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在理论探讨和实践应用中也越来越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清晰的逻辑体系。

谈到中国保险市场未来如何发展,寇业富教授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保险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保险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包括中资保险公司和外资保险公司)肯定是“水涨船高”,但是对于单个的保险公司来讲却未必尽然,这还需要各保险公司在提高决策效率、增强资本实力和资产规模、加强经营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做出艰巨的努力。

他说,从长期来看,中国保险市场应该还会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新兴动力进一步积聚,为保险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人们的保险意识不断增强,这是有利的方面。”寇业富教授说,但是与此同时,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防控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

寇业富教授表示,尽管有这些国内国外的不利因素,但他对中国保险市场和保险业的发展有着强有力的信心。新时代我国保险业的历史方位同国家、民族历史方位紧密相连,使命和任务无比清晰,那就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贡献行业全部力量、切实履行职责,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

据了解,为助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总结交流保险领域最新的做法、经验和诉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将联合相关单位于年底前在北京举办“2019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及保险蓝皮书发布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