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9日09:5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陈奥)记者18日从国务院国资委媒体通气会上获悉,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扎实推进。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在会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先后完成18组35家企业重组,中央企业由113户调整至96户,成立铁塔公司、国源公司、国海公司,推进专业化整合,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行业的占比达到80.1%。

国资委资料显示,中央企业“压减”“处僵治困”和化解过剩产能成果显著。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户数超过1.4万户,减少比例达26.9%,管理层级全部控制在5级(含)以内;累计完成1957户“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的主体任务,总体工作进展达95.9%;全面完成去产能、降杠杆减负债任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重大突破。全国国有企业办消防机构分类处理已全面完成,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基本完成分离移交的占任务总量的95.2%,为实现2020年完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