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中国人从生存型消费迈向发展型消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08:5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9月20日电(记者于佳欣 周琳)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2年的27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8万亿元,从生存型消费迈向发展型消费。消费之变,折射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中国人民生活的历史性跨越。

70年,“买什么”悄然改变。新中国成立之初,居民消费主要为满足温饱;20世纪六七十年代,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是结婚必备的“三大件”;90年代,彩电、冰箱、洗衣机“新三件”渐成生活标配;进入21世纪,智能家电、汽车消费越来越普遍。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汽车已从2002年的0.88辆,增长到2018年的40辆。

70年,“怎么买”深刻变化。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超过6亿。移动支付、刷脸购物、无人店销售等模式,不断刷新国人的购物体验。“双11”等网购节,“一小时成交额超上年全天”,在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已不鲜见。

最大的变化是从“看得见”向“看不见”的消费转变。在国人的“购物车”里,曾经食品、衣服是主角,如今,旅游、健身成为重要选项。2018年,中国服务消费支出占总体消费支出比重已接近50%。

目前,我国消费已从模仿型排浪式阶段转向个性化、多样化阶段。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超七成,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消费升级,改变中国,也影响世界。70年,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已成为世界第一。国际咨询机构预测,未来10年,全球每发生1美元消费,就有12%来自中国消费者的贡献。

“中国消费市场发生深刻变革,得益于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发展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不断健全的消费体制机制。”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