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协公布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榜 中海摘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10:2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19日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显示,中海、恒大和万科分别以629亿元、541亿元和467亿元,蝉联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前三强,保利、碧桂园、华润置地、龙湖、融创中国、广州富力和华夏幸福分列第四到十位。

测评报告同时显示,201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50强的均值为177亿元,20强的品牌价值均值为279亿元。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分析称,房企品牌价值总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业绩的持续良好表现。

测评报告指出,从品牌价值的增长速度看,2015年-2019年,品牌50强房企的品牌价值均值平均年增长率为12.12%,品牌20强房企品牌价值均值平均年增长率为10.67%。但2019年以来,房企品牌价值增速有所放缓:2019年50强品牌价值增长率为7%,20强品牌价值增长率为4%,增速较2018年分别下降5%和8%。

丁祖昱认为,品牌价值带来的溢价效应及成本优势正受到更多房企重视。“一方面,消费结构升级倒逼房地产行业逐步精细化;另一方面,在‘强者恒强’的行业环境下,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房企让消费者愿意付出更高溢价。”

“品牌房企的平均融资成本更低。大品牌企业可保持较好的风险防范能力,同时拥有更强的融资能力和成本管控能力。此外,品牌房企融资渠道更为广阔、影响力更强,往往与大型金融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可优化公司债务结构,为后续经营获取足够的资金保障。”丁祖昱表示,良好的品牌对房地产企业形成了正向的推动力,故品牌化正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测评报告还指出,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进一步分化,市场份额持续向大型品牌房企集中:头部房企“强者恒强”效应继续放大,不少中小房企则面临淘汰。截止7月底,约有265家企业破产,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此外,随着品牌房企多元化发展逐步深入,不少企业逐步向运营商转型。企业战略定位逐步由单一房地产开发业务向多元化经营转型,企业在品牌定位、品牌形象上也不断升级,如标志焕新、企业更名不断。“在近几年取得规模扩张之后,部分房企寻求战略调整,放慢发展速度,关注管理、品质、服务,以实现有质量的稳步发展。”丁祖昱表示。

但测评报告指出,与前几年继续探索相比,品牌房企在多元化业务上更加理性务实,部分退出了非房地产主业。“经过几年实践后,房企逐渐认识到多元化并不容易实现,大多数房地产多元业务创造的收入相对主业占比很小;虽也有部分品牌房企在细分领域继续深耕,但房地产开发依旧是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占房企收入的绝大部分。”

测评报告最后指出,受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影响,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供应链企业多数面临可持续增长的压力。如原材料成本波动,多省市环保政策落地致不合规企业加速清退等,各行业经营呈现不同程度的“分化”。

在测评成果发布会上还同时发布了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50强、区域10强、供应商品牌系列5强等榜单,并发布2019中国房地产供应商技术创新力、渠道管理力、环保贡献力等品牌5强榜单。(郑钧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