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发布高新技术企业贷款授信服务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17:5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20日电(记者有之炘)20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发布“高新技术企业贷款授信服务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推动提升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及竞争力。

此次“高企贷”首批试点的8家银行将提供总额505亿元的专项授信额度,重点支持首贷及中小微型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其提供低息或信用贷款,并建立专门的绿色审批通道。具体来看,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支撑和优化高新技术企业信贷环境:一是在提高贷款获得率方面,方案明确了支持范围,组合多种贷款方式,重点支持首贷及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健全授信机制,丰富银行支持高企贷款的风控手段;三是在优化服务方式方面,通过制度设计,引导银行信贷资金“精准滴灌”中小微型高企。

目前,试点银行包括5家全国性大中型银行上海分行和3家法人银行。8家试点银行与8家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在现场签订了1.465亿元的授信协议,在研发投入、人才培育及集聚、创新产品应用推广等方面提供资金保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表示,上海将从融资、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上海成为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要策源地。

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表示,此次推出“高企贷”,鼓励合作银行优先运用知识产权质押等(类)信用方式支持企业融资,上海市科委将通过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建立健全授信机制,丰富银行支持高企贷款的风控手段,帮助企业和银行真正实现“双赢”。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表示,支持科技创新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统计和评价指标体系和促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下一步将继续增加支小再贷款投放规模,加大力度引导商业银行将再贷款资金优先用于支持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小微、民营科创企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