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科院新农学院揭牌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培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3日14:17分类:区域经济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而产业振兴,人才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9月22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新农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并举办首期乡村产业人才精准培训班。

新农学院的成立旨在立足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对乡村产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及科研科技服务新需求,创新培训服务模式,破解乡村振兴中人才继续教育难题,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注入新动力。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洪武介绍,新农学院的“新”体现在:“新”在服务新时代,将以服务政府关切、农民关心和社会关注为已任,坚持社会效益第一,服务产业发展为本,不断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型科技公共服务产品;“新”在培训精准性,培训内容围绕用户设计,培训课程围绕对象定制,培训方式围绕时效展开;“新”在用户获得感,新农学院开放办院,跨界互联社会培训资源,打造一站式培训平台。

新农学院季国军院长介绍,江苏省农业科学院2018年被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定为首批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新农学院具体承接相关继续教育工作,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与在宁院校、长三角农业科研院所、全国农科院系统等协作,同时充分挖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团队和应用型成果,实现“三变”,即让科研专家变授课老师,实用成果变专题课程,科研实验田变研修基地。力求“四化”,培训内容模块化,师资队伍品牌化,研修基地标准化,培训方式特色化。

据了解,首期开班通知刚发出,就有200多人报名。第一期针对江苏稻米产业的人才精准培训,以“江苏省稻米食味品质改良与保优栽培技术”为主题,培训对象覆盖江苏优良食味稻米全产业链相关主体,包括种子生产企业、种植大户,还有投入品生产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工企业、营销企业等。

季国军介绍,新农学院引入品牌管理理念,注重培训前的课程设计、培训中的课程质量、培训后的跟踪服务,确保培训实效,最终打造乡村产业及农业科研人才精准培养JAAS模式,培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的产业发展、科研院所建设需要的领军型、复合型、专业型或技能型人才。新农学院以其乡村产业人才精准培养模式及创新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新动力。(王宇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