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的长三角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4日15:0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24日电(记者陈爱平、许晓青)金秋时节,沪苏浙皖联合向各地游客呈上丰富的文旅盛筵,一体化的长三角正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联手打造“文旅集市”

上海博物馆展出最新被评为“上海优选特色伴手礼”的“莲塘乳鸭玻璃盘”,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集中呈上适合自驾游的35款特惠产品,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备受欢迎的“民宿套票”……长三角文旅部门日前携区域内91家文旅企业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设立热闹集市,仍然吸引众多观众、游客驻足。

同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文旅部门联合发布各地应季文旅融合线路,有上海的40条“看大戏·游上海”秋季版路线,也有浙江的“诗路之旅”、安徽的“不可错过的打卡地”以及江苏的“大运河”系列旅游路线。

正在举办的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摄影互动展上,各类风光、纪实、人像、新闻、创意等约200幅摄影作品,记录着长三角56个地级市(区)的旖旎风光及会展、节庆、养生等最新旅游业态。

2019上海邮轮文化旅游节23日拉开帷幕,这一节庆活动以“邮轮+文化、旅游、科技”等跨界融合,围绕“水岸联动”“国际论坛”“文化荟萃”三大主题,为市民游客带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其中,主打水岸风情联动的“乐享邮轮·乐游宝山”体验周率先开启。

以“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公众旅游宣传活动”上,12家优质旅游企业以倡导文明旅游,宣传品质旅游、诚信旅游和安全旅游为主旨,展示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产品和信息咨询。这次活动还邀请了6位手工匠人参与布展,集特色文创商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匠人讲述于一体。

此外,周庄举办以夜游为主题的“快闪”活动;丽水市及其所辖的云和县、莲都区的景区和农产品纷纷亮相上海热闹商圈;泰州在沪呈上“寻味泰州”美食旅游产品;上海旅游集散总站联合吴江区开设特色文旅专线……

旅游经济繁荣惠及各地居民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介绍,目前,长三角地区5A级景区数量占全国比重超过1/5;长三角地区常住人口超过2.2亿,人均收入水平迈入休闲度假旅游的消费阶段,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市场。此前公开数据显示,沪苏浙皖旅游收入总和占到全国旅游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接待入境游客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以上。

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看来,一体化的长三角推动旅游经济繁荣,有助于促进长三角区域居民互动,满足人们对文化和旅游的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最新发布的《长三角生态旅游发展报告》显示,长三角居民一年间在区域内旅游频次平均达6次。中国旅游研究院等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是居民旅游消费最旺盛的地区之一。

由长三角多家景区共同推出的“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日前在沪亮相。这款年卡按价格由低至高分成三档,价格最低的一档也覆盖长三角地区50多个文旅特色景点,若在期限内游览完全部景点,实际支付价格约为景区门票原价总和的一成左右,为游客畅游长三角带来实惠。

今年,宝山区整合旅行社、婚庆机构、邮轮公司等多方资源,首次推出“海洋之恋”邮轮婚典品牌产品;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5对新人则成为邮轮婚典产品的首批体验者。

日前举办的上海旅游节经典项目——2019凤凰杯上海骑游节的500名选手中,就有近200名来自江苏、浙江等地。“长三角区域交通便捷,是骑游‘必打卡地’,而且各座城市各有风采,值得时不时定期‘到此一游’!”一位来自江苏的骑行爱好者说。

联合深化合作体制机制

业内人士介绍,长三角地区地理相近、文化相亲,在此基础上,区域旅游经济繁荣更源于三省一市不断深化合作体制机制。今年以来,沪苏浙皖文旅部门及有关机构进一步从深化长三角合作体制机制、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旅游示范区、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等方面,着力推进区域文化旅游一体化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例如,三省一市联合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持续提升区域文化旅游吸引力。今年,上海已联合多省市共同赴1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同时,结合各地举办的文化、体育等重大活动推广长三角文旅资源。

长三角三省一市日前发布统一的旅游诚信“红黑名单”标准及奖惩措施;在2019第二届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旅游协会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旅游行业协会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联合建设“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区域信用发展环境。

政府搭好台、企业唱好戏,长三角旅游企业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中扮演起重要作用。久事集团都市旅游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铭泽说,“长三角旅游年卡使用需要各个景区完美对接。最初,部分头部景区因不缺乏客源对折扣惠民并不‘感冒’,但最终也积极加入年卡惠民中。这与各地文旅部门的推动、旅游企业的支持密不可分。”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该企业已在长三角多地建立分公司,并通过建设企业文化、加强信息化和标准化管理,推动区域诚信体系建设。

丽水与携程旅行网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说,平台将为丽水“量身定制”文旅产品,为推动长三角文旅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